痘痘長哪裡就擦哪裡?長的時候才擦?皮膚科醫師:「痘痘藥」要每天全臉擦,才有效

照片來源:Pixabay

昨天陳皮大學同學會,畢業22年了,大家的小孩也都到了長青春痘的年紀。

「陳皮,我有青春痘治療的問題要請教你。」

A同學是家醫科的開業醫師。

「我的小孩今年國二,我給他擦外用抗生素和杜鵑花酸,可是好像沒有效,還是一直長。」

「沒有效?你都怎麼讓他擦?」陳皮的心中大概有答案。

「怎麼擦?就是長出來就擦啊。有時候擦抗生素,有時候擦杜鵑花酸,可是好像都不太有效。」

「所以你是長哪裡就擦哪裡?長的時候才擦?」

「當然啊,不長的時候當然就沒擦了。不長的時候要擦哪裡?」A同學理所當然的反應。

「這樣子怎麼樣都不會好啦。你只有地鼠冒出頭來打地鼠的頭,根本就沒有治療的意義。杜鵑花酸是為了代謝粉刺和預防粉刺,要每天全臉擦才有意義啦!」

「每天全臉擦?我怎麼都不知道要每天全臉擦?」

-----------靠腰開始-----------

是的,這是真實的對話。

大部分的非皮膚科專科醫師,對治療痘痘的概念,跟各位一樣貧乏,搞不好更貧乏。

陳皮以前在台大醫院皮膚科負責青春痘特別門診,都需要帶見習醫師或實習醫師。當年帶這些學生的時候,壓根就沒有醫學系的學生會認真學習。

因為,他們心中覺得痘痘粉刺太簡單,根本不值得學。

「痘痘粉刺誰不會看啊?我自己國中就長痘痘粉刺了,什麼是痘痘粉刺我早就知道了。而且痘痘粉刺藥不就那麼幾種?是要學什麼?」每個跟診的醫學系學生心中都是這樣想的。

其實這也不怪這些學生,因為他們醫學系生涯有太多攸關人命的病需要學習,在他們緊湊的醫學學習生涯中,來跟陳皮的診算是鬆口氣的休閒娛樂時間。

回歸正題,各位粉絲應該都知道,粉刺是青春痘的前身,粉刺如果發炎了,就是俗稱的痘痘

圖片提供:陳衍良 醫師

用寶可夢比喻的話,各位毛孔裡面的粉刺,就是左邊的地鼠

如果粉刺發炎了,紅腫痛了,就變成右邊的三地鼠,也就是俗稱的痘痘了

現在基本觀念是,各位粉絲臉上有成千上萬個毛細孔,如果平常這成千上萬的毛細孔,都躲著地鼠,這些地鼠隨時被「進化」,就變成紅腫痛的三地鼠。

寶可夢進化需要糖果,粉刺進化成痘痘需要一些刺激的因素,可能是高熱量飲食,可能是熬夜,可能是大量流汗悶熱曬太陽,可能是女生月經前的黃體素。連擦外用A酸,杜鵑花酸,杏仁酸都有可能刺激粉刺變成痘痘。

治療痘痘粉刺要成功,應該是要平常就讓成千上萬個毛細孔裡面的地鼠都排出來,而且不能再養新的地鼠。

所以如果擦粉刺藥物像是杜鵑花酸、粉刺保養品,當然是要每天持續擦在所有容易養地鼠的毛細孔,大部分的青少年是全臉,有些只有T字油的,就應該是整個額頭,鼻子,下巴。

好,故事說到這邊,各位粉絲如果就很衝動的把杜鵑花酸全臉擦,有可能會大杯具,那就是各位的地鼠要往外衝,衝的太猛,衝不出來,變成了三地鼠。

如果本來各位粉絲全臉多了500隻地鼠,這些地鼠只有衝出來的時候,不小心被門夾到了,那就腫了,變成三地鼠。

這就是俗稱的惡化期。

不用多,500隻地鼠往外衝,只要有5%腫了,就是25隻三地鼠了。

為了避免這些地鼠往外衝腫成三地鼠,或者是讓已經腫的三地鼠消腫回原本的地鼠,這就是抗痘凝膠或者是外用抗生素重要的地方了。

所以,陳皮當初剛抗痘組合剛推出時,千交代萬交代,要各位粉絲先早晚全臉擦抗痘凝膠,就是這個目的。

一定要先做好這樣的準備工作,等到這些地鼠都被馴服了,減肥了,三地鼠都退化成地鼠了,要把每個毛孔的地鼠趕出來的煥膚精華才上場。

當然,煥膚精華也是要擦全臉或是整個額頭,鼻子,下巴。

  • 先早晚全臉薄薄擦抗痘凝膠一周。
  • 一周後,早上全臉光擦抗痘凝膠。
  • 晚上先全臉薄薄擦一層煥膚精華,再全臉薄擦抗痘凝膠。

唯有這樣子,才有可能把所有毛細孔清除乾淨,不要再躲著地鼠。

本文獲陳衍良醫師授權轉載,原文:你用打三地鼠的方式擦痘痘粉刺藥?難怪你永遠不會好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