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是毒藥!螞蟻族該拒糖的3個健康理由!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19

蛋糕、珍珠奶茶、甜甜圈、冰淇淋……,一看到甜點就食慾大失控?在各國醫界普遍認為「糖是毒藥」的浪潮下,國民健康署最近預告「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第一次制定「糖」的建議攝取上限,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的10%,鼓勵民眾戒糖。然而,飲食戒糖談何容易,該怎麼做才能自在地過「無糖生活」?營養師建議,每天告訴自己3件事!

糖是萬惡之毒?弊遠大於利!

糖,真的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嗎?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糖有3個優點,適量攝取可以:提供能量(每1公克糖提供4大卡熱量)、讓食物更美味、促進血清素分泌以提高愉悅感。不過,對健康來說,糖永遠是絕對是弊大於利!

無論是經常用於烘焙和烹調的白砂糖(蔗糖純度達99%以上)、保留較多的礦物質及維生素的黑糖、或是多用於飲料製品的高果糖糖漿,長期大量攝取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吃優格好健康?小心隱藏中的糖!

生活中的「糖陷阱」不少,除了耳熟能詳的糖果、蛋糕和含糖飲料之外,另有許多看似健康的食物,其實含有不少「隱藏性的糖」,例如:水果乾、果汁和乳酸飲料。鄭欣宜營養師分析,100克芒果乾約300大卡、1杯350c.c的柳丁汁約300至360卡、1瓶500c.c.原味優格含有13至15克方糖、1瓶養樂多含有3顆方糖,都算是含糖量高的食品,要特別小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