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玩滅火器 國小生誤食乾粉嘔吐送醫

撰文者: 徐平2017-0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中市豐原區一名國小學童一時好奇,拿起乾粉滅火器往同學身上噴,靠近乾粉滅火器的同學吸入後出現呼吸急促、咳嗽、暈眩感,較嚴重的同學有嘔吐症狀。十幾位被乾粉噴到的小朋友休息後症狀雖然有改善,仍有同學高燒不退。

吸入乾粉會引起氣管收縮、引起呼吸急促

豐原醫院小兒科醫師馬瑞杉表示,乾粉滅火器裡面的成分有磷酸鹽、碳酸氫鈉等等,其中碳酸氫鈉屬於弱鹼性,經由呼吸道吸入後會引起氣喘收縮,引起類似氣喘發作導致呼吸急促症狀,碳酸氫鈉具腐蝕性,誤食會出現呼吸急促咳嗽、嘔吐、暈眩等症狀。

患者出現發燒、嘔吐、暈眩症狀

馬瑞杉醫師表示,到院的3位同學中,其中1位症狀較明顯,除了有發燒、呼吸急促、咳嗽、症狀外,還伴隨嘔吐、暈眩;另一位是呼吸急促、咳嗽、暈眩;第3位雖然呼吸急促有改善,但仍有暈、吐感,因此施予點滴治療,因不知吸入多少含量得乾粉,因此安排住院觀察;希望患者吸入的成分能夠盡快代謝,事後3名學童的症狀都有改善。

氣喘患者誤吸應盡速就醫

馬瑞杉醫師表示,不慎吸入乾粉滅火器的人,雖然不會有立即危害生命的情況,還是會出現嗽、暈眩等情形,因滅火器乾粉沒有解毒劑,只能就症狀治療,如遇上是氣喘患者吸入,症狀可能會更加嚴重,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