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這樣吹,最涼最省電!省下30%電力,3秘招把冷氣錢省下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建誠2017-06-30

說到涼夏好用的省電物品,「電扇」絕對是多數人的口袋名單。的確,電扇吹一個小時只需耗電50至70瓦,冷氣是它的30、40倍以上,確實省很大!電扇的好處還不只如此,好好善用它,連同吹冷氣的費用也能省下一些呢!

電扇省電妙招1:用坪數來決定電扇大小,並挑選葉片大者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電扇前方和後方的氣流是不一樣的?有空時做個小小實驗,拿一張衛生紙分別放置電扇前、後方,你將發現放置於電扇前方時,衛生紙會被吹向遠方;但若置於電扇後方,則會緊緊吸附不會被被吹開。這是因為目前市售葉片式電扇,主要的設計是將空氣往前吹,電扇開啟轉動後,扇葉後方會產生低氣壓,而這低氣壓會使得空氣流向氣壓較高那一方,因此能讓空氣產生循環。

「促進空氣循環」正是電扇成為消暑利器的主因。坦白說,有時候待在室內感到悶熱,並不是因為氣溫太高,而是空氣不流通所致,這時候我們只需要電扇來增加空氣對流,就可以趕走悶熱。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任一電扇都具有促進空氣循環的功能,但若能按空間大小(坪數)來挑選電扇的大小,不僅能把錢花在刀口上,同時也能提高風扇工作效率,一舉數得。

一般建議,在客廳等大面積環境,可挑選十四吋以上的立扇,書房、主臥等較小面積環境,可挑選十至十二吋左右的立扇。

另外,規格一樣的產品,建議選擇扇葉尺寸大者,正常狀況下,大一點的扇葉能推動多一點的風,在相同轉速下,小一點的扇葉若要推動同量的風,就得提高轉速,不僅噪音增加,電扇本身因馬達運作而產生的熱能也會增加。

節能專家教你這樣省:變頻風扇比較省電

電扇啟動、切換速度時都會耗費比較多的電力,而變頻的設計恰好可以緩解頻率暴衝的情況,達到省電效果。一般來說,變頻風扇約可比傳統定頻電扇節省30%以上電力。

電扇省電妙招2:多用風扇就可以降溫?錯,開窗有對流才會涼

很多人對電扇有著錯誤的認知和期待,總以為它能扛下「降低室溫」的重擔,因此,會在室內各個角落擺上電風扇,在炎熱夏天同步啟動。

實際上,電風扇本身並沒有改變溫度的功能,而是促進空氣對流,讓室內、室外溫度漸漸趨近相當,我們才會感到涼爽。如果光吹風扇卻不開窗,悶熱空氣在室內循環,沒有冷熱交換,不管開啟再多的風扇,也只是白白浪費電而已。

再者,傳統風扇主要用電力來驅動扇葉轉動,馬達運轉久了會生熱,好幾支電風扇一起開啟,恐怕只會讓室內更熱。且長時間使用,馬達過熱對風扇本身也不好。建議使用三小時,就讓電風扇休息十分鐘左右。

總之,下次使用風扇時請記得開窗,讓空氣對流才能換來涼爽。另外,把風扇置放於窗戶旁面朝內,加快冷空氣進入屋內的腳步,降溫效果也可以更好,電扇相對更省力,大家不妨試試!

電扇省電妙招3:善用電扇+冷氣省最大,吊扇記得要反轉

想要讓冷氣在夏天發揮最大效益,開冷氣的同時,也開啟電扇,並將電扇擺在冷氣受風處,這麼一來,室內空氣的循環更佳,冷氣所吹送出來的冷空氣,能飄得更遠,降溫速度自然更快,降溫效率當然更好。而有了電扇這一得力助手來分擔降溫的重責大任,冷氣省點力我們就省點錢。

目前市售電扇種類眾多,循環扇因為風力最集中,促進循環效果最佳,因此拿來搭配冷氣使用,效果優於其他種類電扇。

另外,有些家庭會在客廳安裝吊扇,吊扇的扇葉大,吹送面積也較大,確實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要特別注意,吊扇有正轉與反轉,適用時機不同喔!吊扇正轉(扇葉逆時針方向旋轉)時,風直直往下吹,站在下方會感覺涼爽,作用同電風扇。

吊扇反轉(扇葉順時針方向旋轉)時,風往上吹,這時候吊扇彷彿化身為抽風機,會將熱氣吸往天花板聚集。當開窗且希望吊扇提供涼風時,吊扇正轉即可;但當關窗欲搭配冷氣一起使用時,請記得將吊扇反轉,如此能加速冷熱空氣的交流,冷房速度更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