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腸子破洞 打蛋沒洗手惹禍!

撰文者: 徐平2017-07-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吃蛋差點吃出人命!一名10歲女童在家因出現高燒、拉肚子,到院檢查沒想到已經引發嚴重腹膜炎,兇手竟是沙門氏桿菌感染,女童腸子甚至因此破了一個大洞。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女童全家每2個月就會吃掉一簍蛋,女童幫忙打蛋時可能因為手沒有洗乾淨,把沙門氏桿菌一起吃下肚才導致感染。

腸炎併穿孔 腸液外滲造成腹膜炎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李政鴻表示,女童腸炎併穿孔,雖然是個小破洞但卻有大量細菌的腸液外滲,造成腹內嚴重腹膜炎,若是腹膜炎不趕快處理,恐會造成全身性的敗血症、休克,腸子也會因發炎愈來愈嚴重,損壞的區塊就愈來愈大,最後就得把腸子切掉,甚至做人工肛門。

症狀有噁心、嘔吐、下痢、發燒、腹絞痛

李政鴻醫師表示,沙門氏桿菌感染造成的腸炎會出現噁心、嘔吐、下痢、發燒、腹部絞痛等症狀,一般狀況下只需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腸炎的病況就會緩解。對於兒童,特別是嬰幼兒及老人家,體力、抵抗力差者,其免疫力弱,所造成的症狀都特別嚴重,此時是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才能控制。

沙門氏桿菌70℃時也需5分鐘才能消滅

李政鴻醫師提醒,尤其夏天是沙門氏桿菌好發季節,包括水、家禽、牛奶、蛋、肉製品等都是易孳生的地方,加上這種菌種對熱抵抗力強,即使70℃時也需5分鐘才能將它消滅。因此最好將砧板應分生熟食使用,生蛋容易遭到沙門桿菌汙染,因此雞蛋與家禽肉類也必須煮熟,才能有效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