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拖半年 竟是十二指腸癌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7-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35歲的林先生,肚子痛長達半年之久,就醫檢查才發現,在十二指腸處發現一顆4.7公分腫瘤,確診為十二指腸癌;醫師採取「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患者傷口僅4公分,且開完刀隔天就能下床,至今沒有任何併發症。

十二指腸癌 壺腹周圍癌之一

台北榮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心儀指出,十二指腸癌為壺腹周圍癌的一種,也就是壺腹及其周圍的癌症,包括胰頭癌、瓦特氏壺腹癌、總膽管下端癌以及十二指腸癌。

壺腹周圍癌 手術風險高

王心儀醫師表示,壺腹周圍癌的手術死亡率約為5%,5年存活率約21.8至58.5%,其中胰頭癌5年存活率最低,僅21.8%,而十二指腸癌的5年存活率約42.9%,相對高出許多。

手術過程複雜 需切除、吻合多臟器

王心儀醫師說明,目前壺腹周圍癌病患,以接受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治療為主,化療、放射治療為輔,手術必須切除胰頭、十二指腸、部分胃、總膽管、空腸上端、膽囊,同時進行胰空腸、膽道空腸、十二指腸或是胃空腸吻合。 

傳統手術 併發症風險高

王心儀醫師比較,傳統手術進行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發生併發症風險達40至59%,例如胰空腸吻合滲漏、傷口感染、腹內膿瘍、腹內出血、敗血症、肝衰竭、腎衰竭等,長期可能引發糖尿病、脂漏便、消化不良等。

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 病人恢復快

王心儀醫師強調,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可將傷口大幅縮小至3至4公分、出血量僅100至200cc,病患恢復較快,隔天即可下床,住院約1至2星期,且能將併發症風險降至最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