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網傳:西瓜包保鮮膜放冰箱,細菌多更多?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27

夏天想吃西瓜消暑,但買的西瓜太大顆,吃不完怎麼辦?絕大多數人的作法是蓋上保鮮膜,再放進冰箱冷藏,但網路上有人採取相同方式,過一段時間後取出檢驗,卻發現西瓜剖面的細菌和微生物比未用保鮮膜的西瓜高出許多,難道保鮮膜其實不保鮮?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冰箱冷藏溫度8℃以下、冷凍溫度低於零下18℃,都有助抑制細菌生長速度,達到保存食物的功能。但為什麼使用保鮮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鮮膜的更容易滋長細菌和腐壞,推測原因應該是西瓜在處理過程中,接觸到刀子或器具上的細菌,或是保鮮膜破損、無法完全隔絕外來細菌所導致,而非保鮮膜本身的問題。

用保鮮膜保存食物,會害人吃下大量塑化劑?

常常用保鮮膜保存食物,是否也會讓人不知不覺中吃下大量塑化劑?事實上,塑化劑是製作保鮮膜的原料之一,有助塑型。在正常使用、不過度加熱、沒有破損的情況下,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大,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王進崑教授也說,民眾家中常用的保鮮膜,大致有PE(聚以烯)和PVC(聚氯以烯)兩種。PE保鮮膜不耐熱、毒性低,PVC保鮮膜較耐熱卻毒性高。但只要是在低溫或常溫的狀態下正常使用,即使是一般的菜餚復熱,保鮮膜中的PE單體和PVC單體也不會被釋放,不至於污染食物和對人體造成危害。

可是,若保鮮膜破損,還與食物一起從生食煮到全熟或是微波,就可能讓裡頭的單體和毒素流進食物中,隨著飲食被人吃下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