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血管,先拒絕反式脂肪 8大地雷食品少碰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7-30

從知名相聲演員馮翊綱、病逝的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到前立委劉文雄,近來因心血管疾病緊急送醫的名人案例,可謂一樁接一樁!除了引起網友熱烈關注外,也讓人開始重視維持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出現,關鍵就在於避免三高、壞膽固醇等危險因子上身。而其中日常飲食盡可能遠離反式脂肪的攝取,就是不錯的方式!

別小看「反式脂肪」危害!研究:易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反式脂肪」為何會增加人體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呢?事實上,所謂的反式脂肪又被稱為不完全氫化植物油,而導致其產生的原因,主要與食品加工業者希望發明出一種較飽和脂肪更健康、更穩定的油脂來替換使用所致。而食品加工業者在經過多次的試驗後發現,透過人工部分氫化的氫化植物油不僅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的一員,同時更具有耐儲藏、價格低廉,且使用其油炸過的食品口感特別酥脆、美味的特性。因此,在20世紀後逐漸被廣泛應用於食品加工產業中。

可是,近年來卻發現,由於氫化植物油(不完全氫化油)在氫化過程中,會將一部份的脂肪分子結構改變為對人體又害的反式脂肪,因此,原本是在一番美意下而生的氫化植物油,在其附加產物反式脂肪影響下,卻比飽和脂肪來得更不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