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高血糖,就像把腎臟泡在糖水中!不想走到「洗腎」那一步,你最該知道的5件事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短短 營養師2017-08-09

你知道你的腎功能狀況嗎?你知道腎功能共分成幾期嗎?當腎絲球過濾率減少,或是尿蛋白排泄量增加,且病程大於3個月以上,就是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根據台灣衛生研究院的統計,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為11.9%,每10個人就有超過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僅有3.5%的病人知道自己的腎功能不佳,而當家裡有腎友時,應該要知道哪些事呢? 

來源:好食課

​1. 知道自己/家人的腎功能現況 

處在不同的腎臟病分期,就會有不同的飲食建議,所以要了解家人的腎臟狀況,才能有最佳的照護。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在2002年提出利用數學公式,將肌酸酐、性別、年齡及人種作為參數而設計出的 MDRD 公式,轉成腎絲球濾過率(GFR),依照GFR能將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 : 

  • 前兩期:有久而不散的泡泡尿,但腎功能並未有嚴重的影響,所以很多人會忽略自己可能罹患腎臟病,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這樣狀況,趕快到醫院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為早期的腎臟病是可以逆轉的!
  • 第三期:出現水腫、疲勞感
  • 第四期:腎功能僅剩30%左右,已經進入不可逆的腎臟衰竭
  • 第五期:腎功能幾乎喪失,開始需要透析治療(洗腎) 

除此之外,腎臟病通常發生在中老年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所以常常併發許多疾病而要看不同專科,如果我們知道家人的病程,在前往其他專科就醫時,也要明確告知醫師目前腎功能的狀況,避免醫師因為不知情的狀況下,使用到影響腎功能的藥物。 

來源:好食課

2. 控制好造成腎臟病的原有疾病 

1至3期的初期慢性腎臟病者,請先將原發疾病控制住,如:本來血壓都超標的病人,請藉由藥物及生活型態的調整,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原本血糖居高不下或是糖化血色素忽高忽低的糖尿病友,一定要盡早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值,這樣才能降低腎臟的後續傷害。 

試想看看,將腎臟泡在糖水中,不久後血管彈性變差,就像醃蜜餞一樣,當然對腎臟有嚴重影響!除了高血壓、糖尿病以外,若是有高尿酸狀況、痛風發作的問題,而且痛風發作會吃的止痛藥,更是加重了腎臟的負擔。 

3. 請拋下一般的養生觀念 

如果我們的腎功能已經進展到第3至5期的階段,那麼就要一一檢視過去健康飲食和養生食物的觀念了。舉例來說,看似健康的含纖蔬果汁,就有可能影響到腎臟病患的鉀離子代謝,引發心律不整的問題;近年來,養生風潮吹起的堅果、種子與全穀類,也會因為含有較多的磷離子,和低價質的蛋白質而加速腎功能惡化與腎骨病變。除此之外,已經習慣增加蛋白質攝取來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這時候就要改變策略,和營養師討論如何學習控制蛋白質,避免腎臟的持續惡化。 

腎臟病和一般慢性病不太一樣,更需要飲食的調整才能延緩腎臟衰竭,一定要和營養師、醫師充分討論才能攝取補充品或者營養品,切記不要聽信廣告或者是網路資訊就貿然採用。 

來源:pixabay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