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太用力~7年級生居然頸動脈剝離導致中風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18

咳嗽太用力,小心頸動脈剝離導致中風!醫師指出,頸動脈剝離是年輕的中風者不可忽略的致病原因之一,尤其在接受不適當的頭頸部按摩、旋轉頸部、後仰洗頭或劇烈甩動身體,甚至用力打噴嚏、咳嗽時,就可能導致頸動脈剝離的發生。

周姓男子(左)順利恢復健康,院方特準備蛋糕為他慶祝。(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周姓男子(左)順利恢復健康,院方特準備蛋糕為他慶祝。(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新北市1名30歲的周姓男子,數個月前因感冒常用力咳嗽,某天在上班期間突然感到頭暈及半側無力,送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劇咳時的力道造成頸動脈剝離,且剝離的血栓還流到顱內,連帶造成梗塞性腦中風。

頸動脈剝離 治療需打通血路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指出,患者當時頸動脈剝離部位的血管內膜幾乎堵住了整個血管,必須先透過纖細如髮的微導絲,找到正確的血流通道,然後穿透通道將血管支架放入,藉以打通血管剝離的區段,使血流暢通。

手術中導管還要再繼續深入顱內中大腦動脈,將造成梗塞的血栓抓取出來,同步解除了頸動脈剝離及腦中風的2大危機;術後僅於鼠蹊處留下針孔大小的傷口,患者隔天即能起身活動,未留下後遺症,1周後即順利返回工作岡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