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有7大致命副作用!醫師營養師聯手推薦:「微生酮飲食」,控糖減重更安全

撰文者: 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2017-08-21

最近這段時間,有一個名詞相當熱門:「生酮飲食」。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生酮飲食具有許多正面效果,例如可以用來減肥,或是控制糖尿病等;但是具有醫學相關背景的人,則對生酮飲食持審慎態度。其實回顧生酮飲食的發展史,在醫療上確實是有一定的功效,但是不是就是現在一般人認為的減重與控糖呢?今天就來破解。

生酮飲食原先是用在......

生酮飲食並不是新發明。過往醫界在面對一些特殊情形的兒童癲癇案例,會透過密切的醫病互動與嚴格的飲食控制來改善癲癇症狀,當時的飲食組成,就是生酮飲食的由來。但由於生酮飲食的特性,後來也被其他人轉移到用來減重與控制糖尿病情,其關鍵就在於人體所需能量的來源,與一般飲食有所不同。

在進一步瞭解生酮飲食前,我們需要先瞭解人體所需能量的三大來源:碳水化合物(醣類)、脂肪與蛋白質。營養學建議一般人應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其比例大約是碳水化合物佔 55%,脂肪佔 30%,蛋白質佔 15%,可以說是最均衡的飲食狀態。

生酮飲食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大幅降低碳水化合物所佔的比例, 55降到 10甚至 5%,蛋白質比例維持不變,空缺出來的部分就靠脂肪填補,其比例就上升到 75 80%。以米食或麵食為主食的亞洲人來說,10% 以下的碳水化合物其實是相當低的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因為生酮飲食很夯,網路上許多人都說自己在進行生酮飲食法,但是仔細看他吃的內容,雞肉所佔的比例很高。雞肉其實是肉類食材中脂肪含量偏低的一種,所以這其實不是生酮飲食,而是高油、高蛋白飲食,也比較接近另一個很有名的「阿金飲食法」。

用生酮飲食減重,可能產生這些副作用

一般情況下,身體的各器官、組織,包括大腦在內,主要的能量來源是取自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的葡萄糖。當身體已經把飲食中攝取的葡萄糖消耗完,就會開始使用先前儲存起來的肝糖。當肝糖也用盡後,身體就會從脂肪分解脂肪酸,過程就會產生「酮體」,大量釋放到血液中。

採取生酮飲食,正是採取類似的概念,在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時,改採用體脂肪作為替代方案,所以體脂肪的確是會下降。在分解體脂肪的過程中產生的酮體,如果量太大,進入血液後會產生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脫水,甚至會有厭食現象等等。 

這些現象往往會給人一種「減重成功」的假象,更嚴重的是,酮體產生比消耗多很多的時候,有些人可能感到暈眩,或者是影響心臟功能,甚至可能死亡。糖尿病患者的情況也類似,因為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因此就有人想到,乾脆用生酮飲食的低糖特性,取代一般飲食。可是這究竟可以改善病情,還是造成更大危險?

用生酮飲食控制糖尿病,最嚴重可能死亡

生酮飲食對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比例,跟一般建議相比差距很大,因此對於一般健康的人來說,我們都不建議採取生酮飲食,更不用說糖尿病患者採取生酮飲食可能造成的危險。過往就有案例,發現糖尿病患者開始生酮飲食後,血液檢查結果發現血糖升高到 200mmol/L 以上,糖化血紅素也飆到 10% 以上,甚至還發生過死亡案例。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