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貧血、皮膚癢 當心是骨髓纖維化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9-0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診間一位瘦小的阿公,因為牙口不好總是食慾不振,皮膚也因為經常癢得無法入睡而四處求診,但始終沒有改善。最後在家醫科醫師建議抽血檢查後,才發現貧血症狀嚴重,且血小板數值異常;進一步轉介至血液科檢查後,發現阿公的脾臟已經腫大到深入骨盆腔內,醫師隨即安排骨髓穿刺檢查,確診為骨髓纖維化患者。

長期貧血、食欲不振、皮膚癢非正常老化現象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謝佩穎指出,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造血功能紊亂疾病,國內統計,約每十萬人中就有一名患者,症狀包括貧血、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經常令患者全身不舒服,其中最明顯的症狀是脾臟會腫大到原來的兩倍以上,若不積極治療,最後可能演變為急性白血病危及生命。

謝佩穎醫師進一步說明,骨髓纖維化因病程發展較慢,多數患者都曾四處求診後才從各科轉介至血液科,而皮膚癢及貧血又是老年人常有的症狀,極容易被忽略,謝醫師建議,若有類似症狀,尤其是有皮膚難耐的癢、治療效果不好時,應高度懷疑有其他內科疾病,要儘早血液科抽血做進一步的檢驗。

骨髓移植風險高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 縮小脾臟體積、改善症狀

謝佩穎醫師表示骨髓纖維化要完全根治,只能求助骨髓幹細胞移植,但這類病患以65歲老年人居多,風險較高,也因骨髓纖維化屬於造血細胞有問題,移植成功率不高。因此,除非是較年輕且體力仍佳的病患,才會做移植的建議,對年齡過大或平日生活功能不好的患者,臨床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

「目前已有口服標靶藥物可治療骨髓纖維化,根據為期5年的大型臨床試驗發現,口服標靶藥物與過去的治療方式相比,可降低死亡風險達65%,且67%病人體積可以縮小超過35%以上,可延長病患存活期,改善患者的不適症狀,若長期使用還可減少患者輸血的頻率。」謝佩穎醫師說,案例中的阿公在使用藥物治療三、四個月後,脾臟體積大幅縮小,也改善貧血、食慾不振的症狀。

定期回診、填寫自我檢測表 以利醫師評估

謝佩穎醫師提醒,患者除了定期回診外,也可以透過「骨髓纖維化自我檢測表」自我提醒,詳細記錄症狀包括:疲勞、您吃東西時很快就飽了(易飽足感)、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相較於接受診斷之前)、夜間盜汗、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的,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以及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等,以利醫師評估治療方針。謝醫師也呼籲,因骨髓纖維化常見10大症狀並無特異性,當身體長期感到貧血、食慾不振,因提高警覺,切勿認為是身體老化所造成。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