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再吃柚子藏地雷!一張圖告訴你這些藥物要當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28

芳香、多汁柚子不僅是中秋節應景的水果之一,其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的特性,適度食用對於人體更是益處良多!不過,藥師提醒,由於柚子中的類黃酮成分,易與許多藥物形成交互作用、增加藥物副作用的發生率。建議有慢性病需長期服用相關藥物的朋友,在中秋佳節一定要特別當心!

中秋佳節吃當令的柚子最應景,不過藥師提醒,由於柚子中的類黃酮成分,易與許多藥物形成交互作用,建議有慢性病史需服藥的朋友要特別當心。
中秋佳節吃當令的柚子最應景,不過藥師提醒,由於柚子中的類黃酮成分,易與許多藥物形成交互作用,建議有慢性病史需服藥的朋友要特別當心。

服藥再吃柚子大NG?原來是類黃酮易抑制人體代謝酵素惹禍

為什麼有這麼多藥物,容易和柚子、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洪薏淇表示,這是因為與葡萄柚同屬芸香科柑桔屬的柚子中,含有的特殊成分類黃酮(flavonoid)會抑制人體中的P-glycoprotein(P-gp)醣蛋白和體內肝臟酵素,特別是Cytochrome P450 3A4(CYP3A4)有關。

P-gp醣蛋白在人體中主要扮演著將進入體內外來物質排出細胞的ATP幫浦(ATP-dependent efflux pump)。而CYP3A4酵素,則是存在於腸道和肝臟中,用來氧化、代謝體內物質重要的代謝酵素。因此,一旦P-gp醣蛋白及CYP3A4酵素受到抑制,便會導致吃下肚的藥物無法被人體正常代謝而出,進而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導致藥物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大幅提高。

哪些人不宜吃柚子?一張圖告訴你這些藥物要當心!

所以,雖然國際上對於柚子是否會和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但是基於成分雷同的關係,建議還是避免一起食用會比較安全。有鑑於此,洪薏淇藥師也特別列舉出多種臨床上民眾容易接觸到,且易與柚子、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提供給大家做為預防保健的參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