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上有白點、凹溝暗示什麼疾病?最完整!15個指甲透露的身體警訊,醫師一次整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奕 家庭醫師2017-10-03

很多人都想要有漂亮的指甲,漂亮的指甲確實可以吸引眾人的目光。不過,有時候指甲是身體潛在疾病的窗口,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健康可能出了哪些問題,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正常指甲解剖構造

在看到病變的指甲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正常的指甲構造應該是怎麼樣的。指甲從甲基質(Nail matrix)逐漸往前長出形成甲板(Nail plate)。前端被前韌帶(Anterior ligament),後面由甲表皮(Eponychium),而側邊由兩側的側甲摺(Lateral nail fold)固定在甲床(Nail bed)上,如果這些地方受到感染或者破壞,就會導致指甲翹起來。至於半月弧(甲弧影:lunula)就是指甲底下可見的甲基質的一部分,如果這部分受到傷害指甲就會永遠變形。


一、指甲失養症

如果有一兩指的指甲呈現失去光澤,中央出現很多縱向的凹陷或者是甲表皮向後萎縮,則有可能是指甲失養症。原因大多是自己造成,如修指甲、咬指甲、長期摩擦或接觸刺激性物質等等。

但有一個特殊的情況是,如果小朋友或嬰兒發現每一隻指甲都有這種問題,則有可能是20甲失養症(Twenty nail dystrophy),大多沒什麼大問題,隨著年紀會自己痊癒。但是有些人可能會跟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相關,所以小朋友如果有這種情況的可以帶他去風濕免疫科看看。

二、白甲症

指甲有時候會出現小小的白斑,這些白斑有可能甚至覆蓋到整個甲面。通常是因為底下的甲基質角化異常所造成,大部分都沒有什麼問題,健康成人中很常見。也有一小部分人士每隻指甲都有,而且都覆蓋整個甲面,這種就有可能是先天基因突變所造成。

三、線狀黑甲

如果指甲出現黑色的垂直線條,我們稱之為線狀黑甲,這樣的情形在黑人族群中很常見,大概90%的人都有。不過這樣的情形在亞洲人身上就要很小心,因為有可能是黑色素瘤所造成。

一般來說,良性的線狀黑甲,黑色條紋會從半月弧開始延伸到遠端甲板,而且比較常很多指甲都有。如果只有一個指甲有、條紋寬度大於3mm及甲表皮都變黑色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黑色素瘤,不過亞洲人基本上只要指甲出現黑色線條可能就是不正常,建議立即就醫。

四、鱗狀上皮癌

有時候鱗狀上皮癌會長得很像灰指甲,因為他都會造成指甲分離、指甲增厚的現象。所以如果你的手指甲(灰指甲一般都是在腳指甲比較多)、單一個手指有很像灰指甲的東西,但是怎麼看都看不好,而且有分泌物的話,就要小心是不是鱗狀上皮癌歐!

五、博氏線(Beau's line)

博氏線指的是在甲板上水平的凹溝,有可能整面甲板都有,會隨著指甲生長往前移動。主要的成因代表的是指甲生長的中斷,成因非常的多。嚴重的全身性疾病、高燒、天皰瘡及化療都有可能,甚至嚴重的情緒困擾也會,所以出現的話就代表那段時間你的身體有可能出了很大的問題。

六、杵狀指

杵狀指的成因是因為甲床底下的軟組織增生,尤其是在近端,所以造成近端指甲的隆起。大部分每隻指頭都會有,因為微血管鬱血所造成。所以在肝硬化、慢性阻塞型肺病、肺氣腫、麩質不耐症及先天性心臟病的病人身上可以看的到。

大家可以把兩隻手指甲相對看看,正常中間應該是會所謂的鑽石型空隙,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小心是不是杵狀指。另外,在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身上也會看到這種指甲變化,通常還會合併四肢水腫、眼睛凸出及骨膜骨化的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