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有技巧 謹記健康選材7秘訣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天氣轉涼,很多人都喜歡吃火鍋,不但暖身暖心又暖胃!但你知道一碗風味濃厚熱騰騰的火鍋湯竟然可能隱含高鈉、高熱量的健康危機嗎? 因此如何慎選食材是重要的課題,以免享受美味火鍋的同時,體重也跟著節節上升。

在外吃鍋要注意  當心熱量破表成負擔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為2400毫克,但國人吃鍋習慣搭配火鍋料,因食材過度加工容易導致鈉攝取量過高;同時,在外吃鍋也很容易被餐廳提供的飲品、甜食誘惑,一頓餐下來,熱量可能將近3000大卡,約相當於11碗白飯的熱量,已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的熱量需求。

牢記吃鍋選材7秘訣  慢性疾病遠離你

王英偉署長指出,若經常食用火鍋,吃進過多熱量、脂肪、鈉及糖,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即使偶爾食用,也應需慎選火鍋食材及沾醬,並注意食用的份量。此外,更應避免食用火鍋店所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除容易引起蛀牙外,還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

有鑑於此,王英偉署長特別提供民眾「吃鍋選材7秘訣」,讓民眾在享用火鍋時,也能顧及身體的健康。

秘訣1、先選清湯底:建議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韓式鍋底等,若選擇非清湯底,建議減少喝湯量。

秘訣2、少點加工品: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

秘訣3、多加蔬菜量:選擇當季新鮮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促進腸道蠕動、改變細菌叢生態。

秘訣4、肉類挑低脂: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秘訣5、調味選天然:選擇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

秘訣6、降低含糖飲:選擇天然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過量攝取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秘訣7、飯後揪運動:用餐後可和親朋好友到附近公園散步,或以步行方式取代乘坐交通工具回家,增加身體運動的機會,也可促進飯後消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