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買了珍珠粉給我吃,可以取代鈣片嗎?藥師:每天兩杯牛奶,也比吞一顆珍珠粉膠囊好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12-07
有朋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專業團隊:

「婆婆買了珍珠粉給我,她說這不僅能補鈣還有美白的效果,珍珠粉是貝類,所以是有含鈣的吧?怕婆婆被騙,所以查了一下如何辨別真假,網路上說,珍珠是碳酸鈣,所以一般醋滴入後會起大量的氣泡反應,這點我確認它是真的珍珠粉。因為它是膠囊式所以我每天吃一顆,但也不知道它的含量是否有在1200毫克內,如果珍珠粉算鈣,那我就不需要額外補充鈣片了,是嗎?」

從古至今,想要皮膚漂亮白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一輩傳給我們的~「珍珠粉」。不管內服外用,食材、飲品裡,什麼膏啦、霜啊、甚至連面膜都有,每一種都有人趨之若騖的嘗試,甚至去找高價的「珍珠粉」,但成效到底如何?似乎也沒聽人說。

小編我先簡單整理那網友的問題:

珍珠粉含鈣?
吃珍珠粉就不用在額外補充鈣質了?

接下來,請True Health諮詢藥師出場。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類似這樣的問題,在2008年就曾經有網友問過,也一直不斷有類似問題提問。

先從簡單邏輯想起:假若「珍珠粉美白真的有效」,那全世界一定都是瘋狂的使用,市面上「珍珠粉」甚至會缺貨,也不會到現在為止都形容成是:「老祖宗的秘方」,而大家依然在尋求美白的捷徑。

以前資訊不足,會以為珍珠粉是很好的補鈣來源,然而在醫藥技術發達,一切講究安全的現代,那是錯誤的想法了。

而且,珍珠粉原料若真的是從珍珠而來,那想當然爾價格一定很貴~~~很貴。即使是人工養殖的劣質品異型珠,也不可能便宜到哪邊,至於品質,當然和真正的「珍珠」有距離,而那種東西敢吃下去的,恩,也算厲害了。

水飛法製造珍珠粉

是的,藥典上有豋載,傳統的珍珠粉是用「水飛法」來製作。

水飛法是古人流傳下來的中藥炮製法之一,利用粉末因為粗細關係,在水中懸浮性的不同,將礦物質或貝殼類藥物反覆研磨成極細粉末的方法。用這方法取得的粉末,可防止研磨過程中粉塵飛揚,去除雜質使質地細膩,並可去除藥材中可溶於水的毒性物質。

這種水飛法做出來的珍珠粉品質很高,幾乎沒有雜質,拿來吃,或是敷在皮膚上,就可以比較放心。當然,我們暫時不討論「效用」問題。

至於價格,台灣某家中藥廠做的,20公克約3900元。假設鈣含量和市售一顆兩元的500mg碳酸鈣片相仿,那20公克等於40顆碳酸鈣片,3900/40=97.5,一顆要快一百元,一天最少兩顆,就是200元。

這價格的東西拿來吃,我想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當鈣片吃,CP質也太低啦!

珍珠粉有哪些成份?

借網路廠商的廣告說明…

若真要補充蛋白質,我寧願吃蛋。必需胺基酸比例超高,人體吸收率很高外,若是加上點蕃茄醬,更是人間美味了。 只要是鈣片,都有大概差不多的鈣含量,而且純碳酸鈣片…一顆5元以下。 看珍珠粉的體積,微量元素和B群含量,即使都有,也不會很多,這個不能當賣點才是。 所以,一般來說我們要的都是「鈣質」,這樣的話,鈣片就可以取代。假如要敷在臉上求「美白」,這還真看不出來哪個成份有幫助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