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一大胃就痛?遠離6大地雷食物,3體質輕鬆調理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14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每當壓力一來、一緊張,胃就痛的受不了?中醫師表示,想要一甩「壓力型胃痛」,關鍵就在於遠離生冷、黏滑、肉麵等6大類,容易增加腸胃消化負擔的食物。同時,找出引發胃部不適的原因,釐清自身體質、對症調理,就是有效改善症狀的關鍵!

「壓力型胃痛」其來有自!中西醫這樣解釋~

不過,「壓力型胃痛」究竟是怎麼產生的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除了先天腸胃機能本就不佳的朋友,容易在情緒起伏下,出現胃痛不適外。其實自古以來,中醫就有「肝氣(肝鬱)犯脾」,也就是肝氣太盛、疏泄太過,所以進一步侵犯脾胃,影響消化功能的說法。

而現代醫學也發現,人體胃部周遭分布了大量的神經系統,一旦緊張時,鄰近胃部的交感神經就會產生作用,使胃部產生收縮,引起疼痛不適。尤其是,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的朋友,更容易因胃酸分泌過多,而出現胃食道逆流等「火燒心」症狀。

甩胃痛糾纏!中醫:3體質對症調理、輔助改善

除了說明中西醫對於胃痛與壓力間關連性的看法,吳建東中醫師也特別針對臨床門診中,常見的3類型胃痛體質者,推薦合適的漢方飲品,做為其日常調理、保養時的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