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問題,摸肚子就知道!日本醫學博士:冬天防止身體「受寒」最好的投資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原結實 2018-01-05
用防寒肚圍、懷爐等衣物來溫熱身體

姑且不論夏天,但夏天以外的季節,特別是冬天,必須要慎防染上萬病之源的傷風感冒,因此要在衣物保暖上下功夫,切莫讓身體受寒。

肩膀、後頸、腋窩、心臟及腎臟(腰部下方)周圍,分布許多能促進身體發熱的褐色脂肪細胞,善加利用背心、坎肩、披肩可以達到局部的保暖效果。

冷天外出時,裹圍巾、戴口罩也有防寒效果。一條圍巾、一副口罩可抵一件衣服的保暖功能。 保健的原則自古以來就是「頭寒足熱」,男性穿著襯褲,女性穿著及膝襪,還要套上兩層襪子來保暖下半身,有效溫熱身體。泡半身浴和足浴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

怕冷的人則是在長褲或襪子貼上暖暖包,溫暖小腿肚、腳踝或腳底。

「防寒肚圍」值得推薦

東洋醫學把人體的腹部稱為「御中」(お中),望文生義,指的正是「人體的中心」。腹部裡面裝有胃腸、肝臟、膽囊、胰臟、卵巢、子宮、腎臟、膀胱等許多重要的內臟器官,卻沒有骨頭保護,取而代之的是縱向的腹直肌、橫向的腹橫肌、斜向的腹斜肌這三層肌肉的保護。

日語用肚子(腹)來表現的語彙十分豐富,隨便一數就有「腹が立つ」(光火)、「腹黑い」(陰險狡詐)、「腹の探り合い」(彼此試探)、「腹を固める」(心意已決)、「腹がすわっている」(從容不迫)、「太っ腹」(粗線條)、「腹に一物」(居心叵測)等,也就是把「腹」視同「心」或「精神」。

事實上,隨著科學研究日新月異,近年來有更多的醫學發現,為我們證實腹部和大腦的關係果真密不可分。

事情的起頭要從科學家在人體消化道的上皮細胞和胰臟的D細胞發現了存在於大腦下視丘的抑體素(又稱體抑素),之後又陸續發現膽囊收縮素、胃泌素、胰島素、升糖素等也存在於大腦的神經細胞,於是將它們統稱為腦-腸肽。

由此不難理解,壓力為何會引起胃腸功能障礙,或是飲食過度吃壞胃腸何以會讓人情緒低落。而且腸道裡面不但有集合淋巴結(又稱培氏斑),還有人體70%的淋巴球(免疫細胞,白血球的一種);換句話說,腸道正是人體的免疫中樞。

腹部等於「人體的中心」,蘊藏著各種「健康(疾病)的情報」。

事實上,我請病人仰躺,用手掌心在他們的腹部進行觸診時,就可以得知以下的訊息。

1.整個肚子冷冰冰

腹部(人體的中心)冷冰冰,全身也會是冷冰冰,可以據此推測這個人是低體溫。

2.腹部肌肉有力或無力

用手掌壓迫腹部時,腹部有力(腹肌強)的人代表有體力,反之若一壓迫腹部,肚皮就軟趴趴向下塌陷,說明此人虛弱缺乏體力。

3.用食指、中指、無名指敲叩心窩(胃的所在位置),發出咕嚕嚕的振水聲

這樣的人多半有胃下垂、胃裡的水分(也就是胃酸)太多,由此舉一反三,可以推知上腹部有振水聲的人,腸道、肺泡、副鼻腔、淚囊、內耳淋巴管、皮下、下半身等體內所有的袋狀和凹窩部分都有水分滯留(液體在體內不正常地聚集停留)。這會帶來容易下痢、氣喘、流鼻水、打噴嚏、眼淚自出、梅尼爾氏症、濕疹、蕁麻疹、疱疹、水腫、下半身肥胖(積水)等症狀或疾病癥候。

此外,水分會引發疼痛,容易誘發風濕性疾病、神經痛,身體也會為了處理多餘的水分而發生頻脈(心律過快)或心律不整。

4.肚臍以下比肚臍以上弱

手掌分別輕壓肚臍以上和以下,肚臍以下明顯比較無力(臍下不仁)的人,下半身虛弱,顯示其腎虛,容易出現腰腿痛、水腫、肢體麻木、頻尿、攝護腺疾病、陽萎等的老化現象。腰腿(下半身)的力量與眼睛、耳朵的功能成正比,所以腎虛的人比較容易發生眼睛疲勞、老花眼、青光眼、耳鳴、重聽等健康問題。

5.用手掌觸摸肚臍可以感覺到脈動(臍上悸動)

說明可能心神不寧、失眠、疲勞、精神失調、畏縮膽怯。

6.右上腹部悶脹或壓痛

顯示有肝病、呼吸器官或消化器官疾病等的體內慢性發炎。

鍛鍊和溫熱腹部(人體中心)的肌肉(腹肌),那麼連同胃腸、肝臟、子宮、卵巢等的所有臟器功能都會隨之活化,同時提升免疫力,並且帶動心靈(精神)的作用變得活潑。

實驗證明,在腹部裹緊束腹可以讓人走路變快,這是因為束腹(肚圍)有取代腹肌的作用。

我尤其推薦肚圍。一年到頭不分季節都圍著肚圍,是保健的重要工作。

最近坊間還出現針對年輕女性所設計的肚圍,款式輕巧可愛;另有遠紅外線加強版強化保溫功效,或是多了可以放暖暖包的口袋設計。

各位不妨選擇自己偏好的款式,經常穿在身上。「不過是個肚圍,卻是不能輕看的肚圍」,保健強身就看它了。

書籍簡介

石原結實治百病祕方精華篇:感謝生病!讓生病成為延年益壽的開始
病気がある人」ほどなぜ、“健康”でいられるのか
作者: 石原結實
譯者: 胡惠文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11/23
語言:繁體中文

石原結實

1948年出生於日本長崎市,為醫學博士。早年曾攻讀長崎大學醫學部血液內科,畢業後於同校取得博士學位,現為石原診所的所長。
以增進健康為宗旨,實踐「紅蘿蔔汁斷食」,應邀在電視、廣播等健康節目中,深入淺出地解說醫學保健要領而深獲好評。
著作屢屢成為暢銷書,包括《不生病的祕密》、《生薑力》、《治百病就靠體溫!連癌症都是!》、《空腹養生の保健法》、《身體乾燥?小心老化提早報到》、《現在立刻停止大量喝水》……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