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爸媽失智,該看哪一科?一張表收錄全台「健忘門診」醫院名單

在家也能做的簡單失智症檢測

說不定是失智症……雖然感到懷疑,卻無法立刻採取行動。在此為各位介紹在家也能做的簡單「畫鐘」測驗。首先,準備好B5大小的紙與筆,在沒有時鐘的房間裡進行。

● 請對方在紙上畫圓、寫數字(時刻),再畫出指向10點10分的指針。在不看時鐘的狀態下,15分鐘內完成(假如對方看了手錶等有顯示時間的物品,可能就是失智症)。

透過這個簡單的測驗,可以知道對方當下「判斷能力」到哪種程度。

例如,把圓畫得很小(直徑2.8公分以下)、數字的排列方向相反、數字不是繞著圓排列、數字不夠或太多、指針的方向錯誤、畫了三根以上的指針、把時間寫成數字(像電子鐘那樣),只要有一項符合,可能就是失智症。當然,這並不表示已經罹患失智症,但可能性很高。

「畫鐘」測驗(Clock Drawing Test CDT)

所需物品:一張B5大小的紙與筆

測驗方法:請對方在紙上畫出代表時鐘的圓、寫數字,再畫出指向10點10分的指針。

判定範例
上排圖一:數字的排列方向相反
上排圖二:把時間寫成數字
上排圖三:指針有三根以上
上排圖四:數字不是繞著圓排列,而是寫成直向或橫向

下排圖一:數字不夠
下排圖二:指針沒有指向10點10分
下排圖三:圓的直徑為2.8cm以下
下排圖四:數字太多

法則1
早期診斷,掌握治療失智症的黃金時機

一般人通常認為失智症是「治不好的病」、「因為是老化引起的疾病,所以好不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如同其他疾病,只要盡早發現,接受適當的治療,失智症仍有可能痊癒。而且,有時只是因為別的疾病導致暫時出現失智症的症狀。

即便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早期展開治療可延緩症狀的惡化,延長必須給予照護的時間。同時,配合患者的狀態變化,給予支援的家人有更充分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著手規畫方便照護的環境,與支援機關取得聯繫。

失智症的治療必須是由患者本身、給予支援的家人、醫師的治療方針、提供照護的機關四方聯手才能順利進行。

失智症絕對不是治不好的病。早期發現、早期診斷,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十分重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