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卡卡VS便意全無 冬天便祕2類型,女中醫解祕秀法寶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2-01

今天解便便了嗎?冬天寒流輪番上陣,低溫不但讓台灣成了「凍蕃薯」,許多人也因腸道呈現「漸凍」狀態,排便情況大受影響,臨床發現最近門診中的便祕患者大約比平常增加2至3成。中醫師表示,冬天便祕主要有「完全沒有便意」和「想大卻大不出來」2類型,想要找回順暢的腸道力,先想想您是哪一種?

天氣太冷、飲食偏燥、水喝太少 小心冬天鬧便祕

羅元君中醫師形容,就像把水放入冰箱冷凍會結冰一樣,身體腸道遇到低溫也會出現類似的凍結現象,腸道缺乏動力造成蠕動變慢,進而容易導致便祕。除了天氣寒冷之外,冬天常吃的食物如堅果、麻辣鍋或藥膳鍋等多偏乾燥屬性,當季蔬菜缺乏多汁的瓜類,加上平時水喝太少,也都會造成腸道潤澤不足、太乾,導致蠕動變差。

便祕不是病,但長期便祕卻會讓人不開心,並且因體內的毒素一日日累積,造成慢性發炎和引發各種疾病。
便祕不是病,但長期便祕卻會讓人不開心,並且因體內的毒素一日日累積,造成慢性發炎和引發各種疾病。

冬天要「方便」~改善:3根本方法+差異化解祕策略

便祕不是病,但長期便祕卻會讓人不開心,並且因體內的毒素一日日累積,造成慢性發炎和引發各種疾病。如何解決冬天便祕的煩惱呢?羅元君中醫師表示,國人在冬天常有「懶得動、吃太多」的情況,想要保持天天正常排便,根本之道有3,分別是:(1)多吃新鮮的蔬果,以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2)多運動可幫助腸道蠕動,且以腹部伸展或拉筋的效果尤佳;(3)沒事多按摩雙手虎口處的「合谷穴」,可以讓全身的氣動起來,進而帶動腸道的蠕動。

另外,回想看看自己的便祕情況,是屬於「完全沒有便意」,或是「想大卻大不出來」。這2種便祕類型的形成原因不一樣,搭配的「解祕策略」用對了,才能更快找回「順暢人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