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喝水代謝好?小心喝到腳水腫,才發現心臟衰竭!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05

您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什麼?許多人的選擇是「喝水」,認為晨起喝水可以促進代謝和幫助排便,甚至在氣溫偏冷的清晨喝一杯溫開水有助預防中風,不過,醫師提醒,如果長期多喝了這一杯水,發現有下肢水腫的情況,小心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不可掉以輕心!

電解水

自然界水多半是呈現中性到微酸性,所以鹼性水實際上多半靠電解而來


多喝水有益健康?心臟衰竭族群是特例!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多喝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身體從尿液排出不好的物質,促進健康。三總松山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這個論點適用絕大多數人,但有一小群民眾卻是常常喝太多水喝到腳水腫,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心臟衰竭」!特別的是,這一小群民眾不僅有高齡70以上的長者,還有少部分是有心臟衰竭症狀卻沒警覺到的中壯年族群。

心臟衰竭,俗稱為「心臟無力」,是因心臟肌肉受損或負荷過度,無法發揮原有的幫浦功能,將血液打出去供給身體需求而產生的症狀。由於心臟衰竭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輕忽,長期未治療可能導致心臟功能惡化,最嚴重者甚至小命難保!

心臟無力如何知道?4徵兆報你知!

如何及早發現自己的心臟可能無力了呢?劉崢偉醫師表示,心臟衰竭有4個常見症狀,民眾若發現符合以下情況,都應立即就醫檢查。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