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5招排濕毒!吳明珠:喝熱薏仁湯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3-06

時序進入春天,門診發現,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明顯增多。中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常伴隨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病史;中醫治療首重「排濕毒」,建議平日可食用熱薏仁湯排毒,以緩解症狀反覆發作。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季節交替正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時期,最大的特徵就是「癢」。而且可能搔癢嚴重,出現皮膚紅、脫屑及苔蘚化,有人甚至癢到用搔抓或摩擦拍打止癢,造成皮膚表面出現抓痕、起小水泡或結痂皮。

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論証屬於濕疹

異位性皮膚又稱「異位性濕疹」,屬中醫「濕疹」範疇,大致分為4種體質,例如:血熱風盛型與濕熱俱盛型等,大致上皮膚長疹子,搔癢難耐,但不同型體質有的騷抓可能滲液很多,有的則偏乾燥脫屑;病況長久未癒,則容易耗損陰血。

根據不同型體質,有多種中藥材可以加以治療,例如脾虛濕盛型可用黨參、白朮、山藥、茯苓;陰虛夾溼型可用沙參、麥冬、鮮石斛、玉竹等,不過必須由中醫師先確診並調劑為之,一般民眾不應自行抓藥煎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