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大絕招:6「不」習慣+5種超級食物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13

俗話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人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在傳統醫學順應時序的保健理論中,春天的養生重點在「養肝」,但具體來說,該如何做呢?營養師認為,戒除6大壞習慣和適度補充5種護肝食物,是基本之道!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世男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也是最忙碌的器官,它要負責消化、解毒、排泄、儲存和氧化還原等功能,還要儲存維生素、醣類、礦物質等工作,責任重大。如果肝臟功能不好,則易百病叢生。

春天傷肝6習慣,您中了哪一項?

然而,肝臟也是個沈默的器官,有苦總是默默地承受。許多人不懂得體恤肝臟的任勞任怨,逕自把各種大大小小的壞習慣加諸於肝臟,導致肝臟長期負擔過重,出現肝過勞現象。因此,黃世男營養師叮嚀,養肝一定要先戒除以下6大壞習慣:

【養肝習慣6「不」取】

晚上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容易使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
晚上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容易使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

1、睡眠不足:熬夜、玩通宵、晚上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容易使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導致抵抗力下降。建議經常晚睡的人調整作息時間,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每晚睡足7小時,有助肝臟排毒。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