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會中風?遠離偏頭痛10大危險因子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4-12

頭痛發作不僅讓人心浮氣躁,更是影響日常生活!而近來網路更流傳:「長期偏頭痛會導致中風」的說法,引發網友熱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緯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有預兆偏頭痛」的患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確實比常人高。因此,不想慢性偏頭痛找上門,日常生活積極做好防範,盡量避開10大危險因子非常重要!

頭痛發作不僅讓人心浮氣燥,更是影響日常生活!
頭痛發作不僅讓人心浮氣燥,更是影響日常生活!

疼痛部位多集中一側 偏頭痛發生率女大於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緯表示,偏頭痛(Migraine)是一種在神經內科門診很常見的疾病,和因壓力偶而發生的頭痛相比,是一種比較嚴重的頭痛。由於60%病人頭痛發作時多侷限在頭部單一側,因此被稱為偏頭痛。

一般來說,多數偏頭痛患者通常在學生時代就會發病,且在上班工作以後可能越來越頻繁,但是根據統計結果,偏頭痛症狀往往會在50歲以後改善。此外,女生患有偏頭痛的機會比較大,約是男性的3倍之多;根據台灣本土研究結果發現,台灣人的偏頭痛盛行率是9.1%,若以性別區分女性則為14.4%,男性為4.5%。

偏頭痛分2種 一張圖表簡易判別有無偏頭痛問題

除了說明偏頭痛的盛行率外,吳致緯醫師指出,臨床上又將偏頭痛分為2種:「有預兆偏頭痛」與「無預兆偏頭痛」類型。在所有偏頭痛患者裡面,有大概1/8的患者,在頭痛發生前大約1小時內會產生視覺預兆。而常見的視覺預兆包括有鋸齒狀的亮光、眼冒金星,或是從中間往外擴散的視野缺損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