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可吃幾顆蛋?你的答案很可能和營養師不一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4-13

雞蛋營養豐富、價格便宜又料理變化性多,卻因膽固醇讓「一天可吃幾顆蛋」的爭議不斷被提起,就連美國和台灣的國民飲食指南建議也出現歧異,一是傾向多吃蛋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一則依舊建議一般人每天吃一顆蛋就好,究竟哪一個說法才對呢?營養師有話要說!

時間先倒回到2016年年初,美國公布「2015-2020美國膳食指南第8版」,刪除食物中膽固醇的每日最多攝取300毫克的限制性建議,讓許多人認為是對吃蛋量的解禁,每天多吃幾顆也免驚啦!

而台灣的國民飲食指南,一向會多方參考各醫學文獻和外國作法做修正,美國膳食指南便是其一。但就在前一陣子,國民健康署公布「2018年版每日飲食指南」,在蛋的部分,除了提升其在蛋白質食物的地位排名,將原有食物分類「豆魚肉蛋類」改為「豆魚蛋肉類」之外,《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卻依舊出現一段「建議一般人(無高血脂、家族性心臟血管疾病、脂肪肝及肝指數GOT及GTP偏高或肥胖者或醫囑特別吩咐者)可以每天吃一顆蛋」的文字,讓許多人又開始懷疑「我還是每天最多只能吃一顆蛋嗎?」

雞蛋營養豐富、價格便宜又料理變化性多,近年卻因膽固醇而不斷引發「一天可吃幾顆蛋」的爭論。
雞蛋營養豐富、價格便宜又料理變化性多,近年卻因膽固醇而不斷引發「一天可吃幾顆蛋」的爭論。

每天最多可吃幾顆蛋?先瞭解「膽固醇」

究竟,在健康的考量之下,一個人每天最多可以吃幾顆蛋呢?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尤偉銘認為,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先瞭解「食物膽固醇」與「血液中膽固醇」的關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