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攝護腺發炎〜少吃高油脂食物、避免久坐久站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23

攝護腺肥大俗稱男人的「長壽病」,40歲以後,隨著年齡增長,比例會愈來愈高,醫師提醒,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無直接關係,但攝護腺慢性發炎與壓力關係密切,假若有尿流變細、小便斷續或頻尿等現象,則要提高警覺千萬別輕忽。

泌尿專科醫師吳哲安指出,男性40歲以後,就開始容易出現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並且產生肥大性結節(或增生);且隨著年齡增長,比例會從70%、80%增加到100%;換言之,攝護腺肥大是老化的必然現象,所以又被稱為「長壽病」。

攝護腺肥大 久坐、久蹲、久站高危險族群

臨床統計,國內70歲以上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約有1/4的人需要治療,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式可以分成內科的藥物治療,及外科的手術治療。由於藥物並不能讓已經肥大的攝護腺縮小,因此有些人可能只需服藥一陣子,而有些則最好一輩子服藥。

要提醒的是,雖然憋尿、久坐及久蹲,並不會導致攝護腺肥大,但卻可能使攝護腺肥大患者的症狀惡化。特別是運將(職業駕駛)、廚師(高溫環境工作人員)、老師等需久坐、久蹲、久站的職業,屬高危險群,平常更應注意攝護腺保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