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狠奪傅達仁生命 醫:胰臟癌3大警訊莫輕忽!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08

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在去106年底確定罹患胰臟癌,被醫師宣判僅剩2個月壽命後,一度遠赴瑞士尋求安樂死,雖然,當時在家人愛的呼喚下回台繼續和病魔搏鬥,可惜經過半年多的努力,最終還是不敵癌細胞,並二度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妻子鄭貽已出面証實傅達仁已於台灣7日下午7點32分與世長辭,享壽85歲。醫師提醒,胰臟癌的惡性相當高,早期發現不易,民眾若出現「體重驟減、腹痛蔓延至後背、黃疸」3大症狀,應盡快就醫診斷。

胰臟癌不易早期發現和診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胰臟位於人體的後腹腔,主動脈前方、胃的後方,位置相當隱密,一旦發生癌變,若腫瘤太小,超音波檢查不到;若腫瘤太大,壓迫到胃,又被容易被當作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等胃病。因此,患者發現罹患胰臟癌常常已是第3期或第4期,甚至因腫瘤沾黏主動脈而無法動手術。

對抗癌症,早期發現一向最有效的方法!然而,胰臟癌在台灣的發生率不高,每年大約1400多人確診,與動輒上萬人的大腸直腸癌相比相差甚遠,且上升幅度比腸癌和子宮頸癌等癌症低很多,醫療廠商在看不到「錢景」的情況下,自然不願意投入資源開發檢測工具。民眾要像使用子宮頸抹片或糞便潛血等快速篩檢方法揪出癌蹤,目前在胰臟癌部分是根本不可能的。

臨床多把「腹痛蔓延合併背痛」當作胰臟癌的診斷參考之一。
臨床多把「腹痛蔓延合併背痛」當作胰臟癌的診斷參考之一。

胰臟癌3大警訊:體重驟降、腹背痛、黃疸

雖然缺乏早期篩檢的工具,早期診斷也困難,但戴承正醫師還是提醒,胰臟癌常見3大症狀,若出現其中一個或合併多症狀,都要提高警覺,可能罹患胰臟癌,應盡快就醫檢查。

警訊1/體重驟降:體重莫名快速下降是所有癌症的通病,除非刻意瘦身,否則只要1個月體重減輕超過3至5公斤或2個月減輕10公斤,都要盡快做全癌檢查,確認是哪一種癌症導致。

警訊2/腹痛合併背痛:胰臟腫瘤壓迫到胃時會腹痛,當腫瘤再長大,壓迫到後方的脊椎神經叢,還容易背痛引發下背痠痛,因此臨床多把「腹痛蔓延合併背痛」當作胰臟癌的診斷參考之一。

警訊3/黃疸:若腫瘤長在胰臟頭的部分,壓迫總膽管造成阻塞,肝臟分泌的膽汁無法正常經過膽道運輸到腸道,就容易導致黃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