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0不惑! 當心男性更年期讓你亂糟糟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7-04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一提到更年期,多數人自然馬上就會聯想到中年女性,但你知道男性也有更年期嗎?男性步入更年期,不僅會使體力不如從前,就連身材也容易跟著走樣,甚至情緒也可能亂糟糟!

男性更年期 10項檢測評量表+抽血檢驗可判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男性是否進入更年期,可從1.是否有性慾降低的現象2.是否覺得比較沒有活力3.是否覺得體力、耐力下降4.身高是否有變矮5.生活是否變得比較沒樂趣6.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7.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8.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9.是否在晚餐後容易打瞌睡10.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情形,這10項檢測評量表自我篩檢,若符合2-3項,則有相當高的機率為更年期,但還要加上抽血檢驗體內睪固酮濃度是否低下,才能確診是否為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轉變大 荷爾蒙補充療法改善

鄭玠豪醫師說,男性若進入更年期,絕大多數會感覺體力愈來愈差、腰圍愈來愈粗,甚至情緒轉變大、對事物失去興趣等,此外也有部分的男性,性功能也會因此而受影響。

鄭玠豪醫師提到,若男性是因為慢性疾病控制不良、身體過度勞累虛弱,造成暫時性荷爾蒙低下的狀況,部分人是可透過疾病控制、改善生活作息,恢復身體的正常運作,但若進展到男性更年期,且體內荷爾蒙嚴重不足時,就只能藉由荷爾蒙補充療法補充睪固酮,而荷爾蒙補充療法的目的不僅在於讓身體回復正常新陳代謝,提升整體生活品質,另一方面更是在預防「代謝症候群」及相關慢性疾病的發生。

男性更年期難自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首要

鄭玠豪醫師強調,40歲以上的男性大概有1/4-1/3有更年期的狀況,雖然比例相當高,但到門診檢查的比例卻鮮少,主要是因為女性可藉由月經的停止,得知更年期即將來臨,而男性則需藉由身心轉變,搭配血液檢查荷爾蒙濃度,才能得知是否已進入男性更年期,使得多數步入更年期的男性並不自知。他提醒,男性更年期的轉變是一輩子的事情,其如惡性循環,將使身體機能跟著下降,因此若有符合10項檢測評量表,就應及早至醫院檢查,以避免更多疾病找上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