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玉米等7食物 打擊脂肪肝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0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的肝臟就像一台排毒機器,它不停地運轉,為人體健康保駕護航,但是如果這個肝臟「長胖了」,運轉就會吃力。這裡說的肝臟「長胖」其實就是得了脂肪肝。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肝臟含有較少比例的脂肪,一般占肝臟濕重的5%,但如果肝內脂肪堆積,脂類含量超過肝臟濕重的10%,就成了脂肪肝,這時候它運轉起來就非常費勁,而且排毒功能也會下降。

酗酒、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良 都可能導致脂肪肝

好好的一個肝臟,為什麼會堆積那麼多脂肪呢?這是由於甘油三酯合成與分解不平衡所形成。酗酒、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良等都可能造成這種不平衡。拿酗酒來說,酒類飲料中的酒精進入肝臟,會使其代謝發生障礙,導致脂肪酸分解減少,甘油三酯合成增加,從而導致肝內堆積脂肪。再如營養過剩,多餘的熱量轉化成脂肪堆積於體內,肝臟自然「在劫難逃」。

一般來說,肝內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越胖的人,脂肪肝可能越嚴重。也有一種原因是營養不良,多見於盲目節食減肥者,因過分限制肉類等脂類食物,攝入蛋白質不足,導致肝臟大量合成脂蛋白,致使脂質增多,加上葡萄糖利用不足,就會使脂肪組織釋放出過量脂肪酸進入肝臟,導致形成脂肪肝。

肥胖型脂肪肝 進餐原則「一適兩低」

要想擺脫脂肪肝,關鍵是要去除或控制其病因。如肥胖型脂肪肝要控制飲食、減輕體重,具體就是要遵循「一適兩低」的進餐原則,即適量蛋白質、低糖、低脂肪,多食水果、蔬菜,限制熱量,同時增加運動量,積極減肥,將超標的體重減下來,肝內的脂肪浸潤就可明顯好轉。如果是營養不良型脂肪肝,則應及時補充營養,飲食要高蛋白,隨著體內蛋白質的合成逐漸正常化,便可消除脂肪肝。至於酒精型脂肪肝,要先戒酒,調理才會有效。

中醫上對脂肪肝也早有認識,將其歸為積證。《黃帝內經》中說:「肝之積,曰肥氣。」故也稱之為「肥氣病」,認為是體內肥脂之氣過多地蓄積於肝臟,導致肝臟功能失調、疏泄不利的一系列病症。可見,脂肪肝的致病因素多與吃有關,所以調理脂肪肝也應從飲食上入手。

唐代的孫思邈對脂肪肝的治療提出了非常明確的方向:「廚膳勿使脯肉過盈,常令儉約為佳。」就是飲食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儘量不要食用過多的肉類。這與如今西醫提倡的飲食原則不謀而合。

1)芹菜黃豆湯/

材料:

芹菜梗 100 克,黃豆 20 克,鹽少許。

做法:

1. 芹菜洗淨切成片,黃豆先用水泡漲備用。

2. 鍋內加水適量,將黃豆煮熟,加入芹菜梗略煮,加鹽調味後食用。

芹菜含多種胺基酸、揮發油、水芹素等,具有保護肝臟的作用,不僅能降血壓、減血脂,還能預防動脈硬化。這道湯可以每天喝 1 次,連喝 3 個月。

2)脊骨海帶湯

材料:

水發海帶絲 200 克,豬脊骨 500 克,大蔥 2 段,薑 3 片,鹽、醋、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

1. 海帶絲洗淨;豬脊骨洗淨,剁成塊。

2. 將豬脊骨放進鍋內,倒入清水,大火煮沸,舀去浮沫,放入蔥段、薑片,煮 30 分鐘。

3. 下入海帶續煮 15 分鐘,加入胡椒粉、鹽、醋調味即成。

海帶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液及膽汁中的膽固醇。還含有食物纖維褐藻酸,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並促進其排泄。每週吃一次海帶,對防治脂肪肝、高脂血症均有良好的作用。

燕麥、玉米等7食物 對抗脂肪肝

下面這些食物也可以有效對抗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宜常吃。

1.燕麥:亞油酸和皂素含量豐富,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2.玉米:富含鈣、硒、卵磷脂、維生素 E 等,可以有效降低血清膽固醇。

3.薏米:能利水消腫、健脾去濕、清熱排膿,很適合脂肪肝患者食用。

4.胡蘿蔔:有健脾養胃、化痰清熱、利濕順氣、消腫散瘀、解毒止痛的功效。現代研究發現,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鉀,鉀進入血液後,能將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時能有效溶解沉積在肝臟裡的脂肪,並將這些體內垃圾排出體外,達到降脂、 清潔血管、增加血管彈性、改善微循環的作用。

5.地瓜:纖維素含量豐富,有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的作用。

6.山楂:中醫記載山楂「尤消肉食」,一個「消」字道出了山楂消脂功效強大,山楂含有的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沉積在血管壁、肝臟,促進膽固醇的轉化。

7.綠茶:綠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組織中過氧化脂質的含量,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對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脂肪肝不只靠飲食療法 須依嚴重程度綜合調理

飲食療法雖然重要,但存在一個誤解,就是很多人認為治療脂肪肝只靠飲食就可以了,這是不太現實的。因為要根據脂肪肝的嚴重程度,來進行綜合治療。除了飲食,還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按時休息,不熬夜,戒煙戒酒,適當參加體育鍛煉等。

堅持體育鍛煉能夠促進肝臟代謝,有利於血液循環和消耗肝臟內過剩的物質,對肥胖及脂肪肝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慢跑、快走、上下樓梯、騎自行車、游泳、打乒乓球等強度小、節奏慢的有氧運動都很適合。運動量可因人而異,以微喘、心跳達到每分鐘120次左右為宜。

不同於其他肝病,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疾病,所以只要飲食控制得當,再加上適當的運動,是完全可以擺脫的,關鍵是要給自己信心,並堅持不懈。

(本文摘自/養生湯療:中醫大師教你,喝湯能解決的問題就別喝藥/世茂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