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亂停藥恐失明!9成可點藥控制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8-07

一般人對青光眼的印象是嚴重到會失明,常常看到很多人一旦被診斷為青光眼後,就滿臉愁容,彷彿未來已經沒有希望。81歲張淑紅阿嬤3年前因眼睛乾澀就醫,視野檢查發現有乾眼症及白內障,經過一段時間,右眼檢查出罹患青光眼。遵照醫師指示按時點眼藥水,現在白內障及青光眼都控制的很好,不需要開刀治療。

90%青光眼病人 都可以用藥物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威揚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進行式的視神經病變,視野會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狹窄,最後導致整個視野缺損,是造成不可逆的失明的主要原因。青光眼的病人90%都可以用藥物治療,目前青光眼藥水很多,大多數的人都能在有生之年維持不錯的視覺品質。

然而,目前在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病患沒有按時點藥或沒有按時回診拿藥。青光眼病患點藥的順從性往往是青光眼治療效果好壞的決定因素之一,分析其原因不外乎青光眼病患常常沒有症狀、對疾病無感;病患覺得點不點藥沒有差別; 點眼藥水增加不便;點藥造成不適。

青光眼擅自停藥 眼壓惡化、影響視力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4位青光眼患者中僅有不到1位患者持續用藥超過2年,且停止用藥的患者超過9成皆在第一年內即自行停藥。雖然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功能無法恢復,但青光眼的治療是希望能透過降低眼壓使視神經功能維持,讓病患視力不再惡化。一旦病患點藥順從性不佳,造成眼壓控制不良,就會讓視覺品質急速惡化。

由於眼藥水與眼睛密切接觸,有些患者會在點藥後會產生眼表疾病的症狀,包含乾眼、刺激感、燒灼感、紅眼、異物感等,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這也常是病患不喜歡點藥的原因。然而,目前台灣健保給付的青光眼藥水非常多種,也有一些不含防腐劑的藥水,能大幅減少點藥不適。呂威揚醫師表示,病患與醫師溝通用藥,確保能夠長期點藥,才能減少最終失明的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