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對肌肉不緊繃!脊椎法則4大要領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09

脊椎法則四大要領

1)一定由頭帶領。 2)脊椎骨一定要依序跟隨。 3)動作中脊椎一定要延長。 4)動作應當平均分配在脊椎各個關節。

1) 一定由頭帶領/

可以把頭想成是脊椎頂端極為複雜的一節脊椎骨,老天讓它大一點,是為了要容納大腦、眼睛、耳朵、嘴巴,以及臉部表情。用頭來帶領這個機制,背後是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甚至可以追溯到前脊椎動物的演化。

威廉.康樂伯在介紹亞歷山大技法的演講中曾說,「你分辨得出哪一頭是蠕蟲的前端嗎?」生物從圓形軀體延伸為長形以後,就是用頭來帶領身體。了不起的解剖學者雷蒙.達特說:「所有的無脊椎動物,從環節蠕蟲、毛毛蟲,到甲殼類和昆蟲,以及所有的脊椎動物,從魚到人,全都是線狀形體。」。觀察每一種動物時,可以學著用身體中央動力的觀點去看。當頭帶領、脊椎跟隨,這時所有的動作都有動態的組織與支持,就是這種組織和支持,讓動作極為美妙、協調。

有人認為頭應當由頭頂來帶領。不對,不是從頭頂帶領;想從頭頂帶領的人通常會變得僵硬,而不是自由。頭的帶領動作發生在頭跟第一節頸椎相連接的關節,用比較有深度的說法,就是枕骨與寰椎的交接處。頭部的所有動作就是在這個關節發生的。頭帶領脊椎延長,跟頭帶領脊椎動作是一樣的。

2) 脊椎骨一定要依序跟隨/

頭如果沒有發揮帶領的功能,就沒有辦法讓整條脊椎依序動作。你可以就此刻的坐姿立即驗證。假設你要把軀幹前彎在大腿上方。如果你是由頭帶領,而你的脊椎沒有哪些部位因緊繃而僵硬,那麼你會體驗到脊椎一節一節依序前彎下去。如果你的脊椎某些部位是僵硬的,你還是可以體驗到脊椎依序前彎下去,只是會越過僵硬的部位。現在重複前彎的動作,但不讓頭帶領,注意觀察,自己強制身體哪個部位發動前彎動作,很可能是下背部,而動作是一團糊塗,導致脊椎縮短。

前彎之後要回正。回正時,頭啟動脊椎延長,脊椎從底部依序往上回正。如果你不明白,請再讀一遍,並反覆實驗,直到明白。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說得更清楚,要不然去觀察幼兒的動作順序吧!所有幼兒都是這樣回正的。小腦袋瓜往前、往上,脊椎跟隨,所以整條脊椎延長,這讓幼兒從脊椎底部的脊椎骨一節一節往頂端回正。貓也是這樣,頭啟動,脊椎瞬間延長,這個動作啟動了從尾端到頭部的脊椎動作,讓貓掌伸上了茶几。

觀賞舞者整條脊椎靈活的延長,從尾端依序往頂端回正,那真是視覺享受。少了脊椎從頂端到尾端的首要動作,從尾端到頂端這個次發動作是沒有章法的,通常很難看。

3) 脊椎一定要延長/

脊椎在動作中到底是延長還是縮短?你可別聽信我的話,你必須自己觀察再觀察,實驗加探索,胡亂嘗試一番。這個領悟值得你多方嘗試來了解。

4) 脊椎彎曲的動作應當平均分配在脊椎各個關節/

要是沒有遵守這條法則,脊椎的警報器就會響起,脊椎警察會開一堆罰單給你。假設你坐在書桌前讀書,頭和頸往前彎,這時前彎的動作大部分都集中在頸椎和胸椎的交接處。看完書,你的斜方肌累慘了,你會非常僵硬,頸部更緊繃,而且頭和脊椎連接的那個關節的活動能力降低了。現在換個方式,如果你把動作平均分配給脊椎骨,那麼整個軀幹在書桌前會形成一條輕鬆的弧線,嗯,覺得不錯吧。我稱之為書桌瑜伽。這對你有好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