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上身該看哪一科?頭暈目眩可能與這6健康問題有關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14

三不五時就頭暈、目眩,甚至伴隨有噁心、想吐之感?小心可能是暈眩症上身!不過,面對惱人的暈眩問題,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外,更讓民眾困惑的是,想要改善暈眩不適,到底該看哪一科才對?

三不五時就頭暈、目眩,甚至伴隨有噁心、想吐之感?小心可能是暈眩症上身!
三不五時就頭暈、目眩,甚至伴隨有噁心、想吐之感?小心可能是暈眩症上身!

「暈」跟「眩」大不同!頭暈不適該看哪一科?醫師這樣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遠表示,暈眩問題的發生主要與人體平衡感覺異常有關。人體平衡的感覺主要是由內耳前庭系統、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3個系統來將訊息傳入大腦;接著再經由大腦感覺區綜合判斷是否平穏,若有不平均,便會產生暈眩感。

因此,若病人有暈眩或頭昏昏的問題,多會建議到耳鼻喉科,或是神經內科這2個科別看診。一般來說,耳鼻喉科通常是處理「眩」(感覺在轉)的問題,而神經內科則常處理「暈」的問題(暈暈的感覺)。所以臨床評估病人也多會先從問診開始,看病患的問題主要是「暈」或「眩」?

若是「眩」的問題,則詢問是否伴隨其他耳朵的症狀。例如,耳朵脹脹的、聽力變差或是「暈眩」會隨頭部轉動而引發等,這一類的問題,則較為週邊內耳所造成的暈眩,多會建議民眾求助耳鼻喉科醫師,醫師在診療過程中,也會假定神經內科的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沒問題,所以主要檢查內耳相關功能。

而神經內科醫師則是從內耳、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全方位來評估病患。所以,臨床上多會建議,若年輕的患者有暈眩問題,可先看耳鼻喉科;相反的,若年長者或疑似有心血管障礙者,則建議可以先看神經內科,往往可以得到較周全的評估。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