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讓血糖像雲霄飛車會短命!日本管理營養師:早餐沒食慾,不妨試試這兩種食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麻生怜未2018-09-15
「雲霄飛車式的血糖」造成脂肪與疲勞堆積

近來,「雲霄飛車式的血糖」迅速受到眾人矚目。所謂的「雲霄飛車式血糖」,是指人體在進食後血糖濃度急速上升,促使體內分泌大量胰島素來讓血糖濃度快速下降,進而造成血糖濃度反覆出現上上下下、激烈波動的情況。

當血液裡充滿葡萄糖時,胰島素會持續作用以降低血糖濃度,並將血糖轉換為脂肪、不斷地運往脂肪細胞當中。於是,血糖濃度就會急速下降成為輕微低血糖的狀態,導致即使已經確實用餐、但身體仍會感到飢餓,只好再度吃吃喝喝,血糖濃度也再次急速上升。形成一種人體血糖濃度如同雲霄飛車般反覆激烈地上下震盪的情況。

舉例來說,不知大家是否有過吃完午餐幾小時後,在辦公室感到昏昏欲睡、精神無法集中的經驗?

或是特地吃了午飯,結果反而覺得十分疲倦、渾身無力等這類的情況?

這些都是血糖濃度急速下降,導致身體呈現低血糖狀態時的典型現象。有時甚至還會對自律神經造成影響,出現盜汗、焦慮、頭痛等各種症狀。另外,像是煩躁不安、一整天心情時好時壞等情況,也都有可能是雲霄飛車式血糖所引起的。我們的身體就是受到血糖濃度如此大的影響。

健康檢查時難以發現的事實

原本人體的血糖濃度在空腹時為70∼109mg\dL,進食過後數值會上升,約在2個小時內達到最高峰,標準的情況是要在未滿140mg\dL就開始下降。而健康的人,一整天的血糖濃度大約會在70∼130mg\dL之間上下波動。

當空腹血糖值在126mg\dL以上、飯後2小時血糖值在200mg\dL以上時(75克葡萄糖耐受性試驗2小時的數值,或是隨機血糖值。)就會被診斷為糖尿病。其特徵在於整體數值較高,且空腹血糖與飯後血糖數值差距極大。如果健康檢查出現了這樣的數字,就要再次進行檢查,甚至有可能被告知必須立即接受治療。

不過,據說有許多人雖非糖尿病患者,但其實卻已經是糖尿病的預備人選。這些就是被稱為「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且「飯後高血糖」(空腹時的血糖值雖然普通,但進食後僅需短短時間就會達到極高的血糖濃度)的人們。

˙「飯後高血糖」的人空腹時 110~126mg/dL
˙「飯後高血糖」的人進餐經過2小時後的數值 140~200mg/dL

當血糖濃度達到上述數值,就是處於與糖尿病一線之隔的狀態,也就是「隱性糖尿病」。

糟糕的是,健康檢查很難發現「隱性糖尿病」的存在。因為一般健康檢查檢測的是空腹時的血糖濃度,而飯後高血糖(隱性糖尿病)的人空腹血糖值大多標準,所以其風險容易被忽視。據說某間醫療機構的健康檢查結果,就顯示有高達40%以上的人都是「隱性糖尿病」。

飯後血糖值超過140就要特別注意!

罹患糖尿病時,血糖控制的目標之一就是讓飯後2小時內的血糖值不要超過180mg\dL。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整理歸納的「飯後血糖值相關管理指南」中提到,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若是超過140mg\ dL,就必須採取對應措施。

因為飯後高血糖而使得飯後血糖值與空腹時差距很大的人,就極有可能引起雲霄飛車式血糖。2016年在日本所播映的NHK特輯〈危險的「血糖值尖峰」!看見糖尿病、心肌梗塞的最新對策!〉中曾指出,那些在健康檢查中被告知結果正常的青壯年世代, 65 人中約有20人會出現雲霄飛車式血糖的情況。要判斷是否為雲霄飛車式血糖,除非在飯後1到2小時內就檢查體內的血糖濃度,否則是難以明確知道的。在專門的診所中,還有稱之為「75g葡萄糖耐受性試驗」的檢測,這是讓受試者先喝下葡萄糖果汁,再隨著時間測量血糖值的方法。

此外,還有市售的測定儀器與裝設在醫療機構的「Freestyle Libre Pro」(連續血糖監測儀)等多種檢測飯後血糖濃度的方法。讀者們若想更進一步了解,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著做個檢測。

雲霄飛車式血糖會縮短健康壽命

若體內長期都是血糖濃度激烈變動的狀態,就會提高罹患下列各類疾病的風險:

● 動脈硬化
● 腦中風
● 急性心肌梗塞
● 失智症
● 癌症

「雲霄飛車式血糖」的可怕之處在於,身體一旦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就有可能由糖尿病的預備族群逐步進展為真正的糖尿病。此外,激烈波動的血糖濃度亦會對血管造成負擔,並可能促發活性氧的反應,導致血管受到損害。

血管壁一旦受到損害,內側就會出現脆化現象,或造成血管狹窄、堵塞等情況,這就稱為動脈硬化。若體內反覆發生「雲霄飛車式血糖」,便可能導致血管內部到處都有動脈硬化的現象且還持續惡化。

「之前明明那麼健康」會被這樣說的人們,大多是因腦梗塞等疾病而發生突然離世的猝死情況,而其中有相當多都是因為雲霄飛車式血糖所造成的。

目前已經確定,當身體處於反覆發生雲霄飛車式血糖、且胰島素大量分泌的狀態時,就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的情況。分泌較多胰島素的人,腦部會累積一種名為「乙型類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 β-peptide)的物質,這也被認為是引發阿茲海默症型失智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重要因素。事實上,目前的資料亦顯示,體內血糖像雲霄飛車般波動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一般血糖值正常的人高上1.5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