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狂掉髮,竟是甲狀腺亢進惹禍 這樣做重拾蓬盈秀髮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0-11

身為OL的小美最近1~2年不只頭髮明顯變細、掉的很嚴重,髮際線也越來越高。本以為是雄性禿造成掉髮,但嘗試塗抹生髮水自救卻始終效果不佳,且經常容易覺得疲勞,氣色越來越差。直到輾轉尋求中醫師協助,才驚覺原來導致自己頻頻落髮,出現上述不適的原因,都是因為甲狀腺亢進所引起!

甲狀腺功能異常害掉髮?內分泌、荷爾蒙系統失衡是元凶

為什麼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掉髮呢?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一般臨床上提到甲狀腺機能亢進,多數人往往會直覺聯想到失眠、心悸、手抖、怕熱、體重減輕、大便頻繁等症狀。

但事實上,甲狀腺亢進不只會造成上述症狀發生。一旦甲狀腺分泌異常,不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甲狀腺低下,都會對人體內分泌系統、荷爾蒙分泌的產生一定影響,導致其失去平衡,使身體無法合成頭髮所需的材料。在頭髮生長速率跟不上掉髮速度的情況下,自然也就容易出現頭髮稀疏、髮際線變高的情形發生。

最重要的是,由於頭髮關乎面子問題,因此這些惱人的髮質乾燥蠟黃、易斷裂,以及掉髮問題,往往也會連帶影響患者的自信,造成壓力、負面情緒的產生。而壓力、壞情緒偏偏又對人體頭皮微血管健康有負面效應;也是使甲狀腺症狀、問題惡化的元凶,若未儘速就醫、積極處理,恐陷入惡性循環中,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改善甲狀腺異常掉髮 除了避免高溫,中醫調理也有訣竅

因此,這類因甲狀腺功能異常而掉髮的朋友,想要改善落髮問題,不只平時吹頭髮應避免高溫及接觸熱源,例如,電棒、離子燙板和其他的加熱設備外,積極治療非常重要。

周宗翰中醫師提到,從中醫角度來看,這類甲狀腺機能異常的患者,多半有免疫及內分泌系統失調、紊亂的問題。所以在治療上,首先要從調整人體失衡的新陳代謝機制著手。並以中醫「辨症論治」的方法,利用針灸搭配中藥,扶正調整甲狀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來輔助減低患者動手術的機率、避免手術副作用。

以甲狀腺低下來說,在日常調理上會以補益氣血為主;至於像上述案例中小美一樣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則會以疏肝理氣的方式調養。一般來說,多數病友只要經過善加調理,維持甲狀腺機能穩定,頭髮都會再長回來;而前述案例的小美,在中醫調養2~3個月後,髮絲也明顯變粗、變健康,再度重拾過往的蓬盈秀髮。

甲狀腺機能異常飲食要忌口 吃對食物避免復發

除了尋求中醫師協助對症調理外,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想要保持頭皮健康、頭髮生長正常,且髮絲強韌、烏黑有光澤;多攝取富含氨基酸、蛋白質的木耳等食物,就是能夠保持頭髮彈性、良好狀態的好食物。

另外,飲食上也不宜過食肥甘厚味的食材,像是:肥肉、火腿、鹹魚、臘肉、香腸、胡椒等,以免助熱、助濕、生痰化熱。另外,應食用不含碘的食鹽;服用綜合維他命時,也要注意維他命是否含碘;同時應避免菸酒、咖啡、油炸物、辛辣及刺激性食物,以及海帶、海苔、紫菜、海鮮等含碘較高的海產品(如果是含碘高的其他青菜,只要不吃多就沒有關係)。

至於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溫補中藥,甚至當歸鴨、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熱性食補;有甲狀腺分泌異常問題的朋友,食用前最好先經由中醫師評估體質證型合適與否再食用較佳、切勿自行進補。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周宗翰中醫師再次呼籲,對於甲狀腺亢進患者來說,由於其發作時會大量消耗心臟功能、心跳快又紊亂,打出血液量也可能不夠。因此,不建議從事太過劇烈的運動,應適量即可,才不會導致心臟無法負荷,而出現喘、心律不整等症狀。此外,如果有照攝X光、打顯影劑的必要時,也應提醒醫檢師自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