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 「換季型過敏」易上身

撰文者: 湯蕎伊2018-11-12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肌膚也跟著開始失衡,經過夏季陽光的曝曬後,進入較為乾燥的秋冬季,氣候溫度的變化易好發各類皮膚炎。

皮膚過敏主因為季節變化或過敏原

換季型過敏症狀會出現紅腫、刺痛、搔癢等現象,引起皮膚過敏的原因複雜,除了因季節變化而過敏,其中一部分的過敏患者是對某種物質過敏。不管是吃到、摸到或是吸入某種物質,導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而導致這種反應的物質就是過敏原,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很多,例如:

(1) 植物:蘆薈、花粉、海藻等。

(2) 食物:海鮮、花生、蛋等。

(3) 藥物:抗生素、止痛劑、阿斯匹林等。

(4) 金屬物質:鉛、汞、銅等。

(5) 化學物質:殺蟲劑、酒精、橡膠等。

過敏為一種病理反應,主要是因為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換季型過敏好發在肘部、膝部、膝後窩、四肢或全身,病症發作皮膚會出現大片紅斑、小水泡或是丘疹,並經常反覆發作。若是輕忽而未保養皮膚,搔癢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後續可能會出現因抓傷而導致傷口發炎、潰爛,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併發症。

選擇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人工色素的護膚品

平日可透過正確的照護保養,預防換季型過敏並減緩肌膚不適,慎選適合自己的清潔用品,選擇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人工色素的護膚品,避免使用油膩、高營養或是含羊脂的化妝品,更不可過度去角質,保持充足的睡眠並攝取適量的維生素及蛋白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