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的人後來會變成糖尿病!第一名代謝內分泌科醫師:4招讓「糖尿病前期」逆轉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款帶2018-11-12

攝影:張家毓

血糖混亂,影響大

血糖異常通常沒有顯著症狀,不痛不癢的,因此許多病患即使知道自己血糖值偏高,也不見得會積極治療。

曾經有患者問我:「血糖值有時會高到3、400,都沒有不舒服的症狀,需要治療嗎?」門診中,有時也會有年長的病患抱怨,只不過偶爾想吃一點甜食,卻因為糖尿病,所以這個不能吃、那個不准碰,感覺人生沒有什麼意思。

想像浸在糖水裡的內臟器官

為什麼要控制血糖?難道你忍心讓血管、神經、肝、腎……一直浸泡在糖水中,像鮮綠的果實逐漸萎縮嗎?

我常舉一個真實的病例來說明血糖控制的重要性。有個病患的女兒常陪著父親一起來看診,她說爸爸一直無法接受自己得了糖尿病這件事,因此血糖控制得不太好,而且又特別喜歡吃甜食。為了控制父親的血糖,常常引爆家庭衝突。

有一次,父親的血糖竟然飆到700多,陷入半昏迷狀態,家人緊急將他送到醫院。幸好早一步就醫,命撿回來了。有了這次的經歷,老人家承諾會好好吃藥,沒想到醫師卻說以後要靠施打胰島素的方式來控制血糖。聽到要打胰島素,父親嚇死了,因為打針就要打一輩子,怎麼受得了?由於情緒大受打擊,血糖又開始起伏不定,全家被搞得人仰馬翻,病患自己也很累。

高血糖的代謝物會危害身體

希望大家都能認清,血糖過高,就應該好好利用飲食、運動來控制或接受藥物治療。如果只是高一些(空腹血糖在140以下),或許還可以使用減重、運動或調整飲食等方法來控制;但若血糖值已經高到2、300以上,就要考慮使用藥物。

因為當血糖一旦高過正常值,其代謝不完全的產物就會對身體器官組織造成傷害,及早治療和控制才是王道。當然,人都難免會有嘴饞的時候,如果血糖控制不錯時,偶爾吃一點點甜食那是無可厚非,只要把量控制好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動不動就大吃大喝,一定要吃到自己心滿意足為止,就萬萬不可!

糖尿病前期了嗎?別緊張

邱先生接受健檢,發現空腹血糖值顯示為115mg/dl,我告訴他:「這是糖尿病前期。」不過,他聽了以後並不在意,認為:「又不是糖尿病,沒關係啦!」

若能採取良好的控制,約有1/4到1/3的糖尿病前期可以恢復正常。但如何做才能讓糖尿病前期「逆轉勝」?

事實上,「糖尿病前期」指的是「葡萄糖耐度受損」,即血糖值介於正常和罹患糖尿病兩者之間。

正常人空腹血糖值為70∼100mg/dl;若空腹血糖值在126mg/dl以上就是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一樣,會增加血液循環、眼睛、神經和腎臟等病變的風險。若沒有即時好好控制血糖,5年左右約25%糖尿病前期會演變成糖尿病;再長期追蹤,最後約70%會成為第2型糖尿病。

圖片提供:《糖尿病不可怕!穩醣靠自己45招:新陳代謝第一名醫教你遠離截肢、失明、洗腎併發症》

定期檢查血糖

儘早篩檢出異常血糖值,尤其是有糖尿病潛在因子的人(肥胖、缺乏運動、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和高血脂病史、代謝症候群)。

維持合適體重

衛福部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MI)標準值為18.5∼24;男性腹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應小於80公分。當BMI或腹圍超過正常,會增加「胰島素抗性」的風險,血糖代謝易出現問題。藉由飲食和運動來控制體重是最健康的方式。

改變飲食型態

不只是量的控制,質的選擇也相當重要。像一份的白飯和糙米飯,兩者的熱量相當(約350大卡),但升糖系數(GI)就不同(84和56)。不過,也不能因食物屬於低升糖系數就毫無節制地多吃;肉、蛋、豆等蛋白質、脂肪、水果都應適量食用,蔬菜則是可以多吃。

養成運動習慣

每週至少5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週至少150分鐘的有氧運動。運動並不用拘泥形式,走路、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甩手都是不錯的選擇項目。重點是,這樣的運動習慣要能隨時隨地地做、長久地維持下去。

書籍簡介

尿病不可怕!穩醣靠自己45招:新陳代謝第一名醫教你遠離截肢、失明、洗腎併發症(特別大字好讀版)
作者: 林款帶
繪者: 徐珮綺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1/09
語言:繁體中文

林款帶醫師

  良醫健康網代謝內分泌科第一名!
  曾任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現任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自在診所院長(自2000/09迄今)。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內科、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臨床講師。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指導醫師。
  前聯合報、中時晚報專欄作家。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