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酸甘油酯偏高=高血脂地雷!日常飲食謹記4技巧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1-23

別小看三酸甘油酯超標問題!三酸甘油酯長期超標,不僅是引起高血脂上身的關鍵,更是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的關鍵元凶;且研究更顯示,三酸甘油酯嚴重超標者,其死亡風險將較常人增加68%。因此,民眾若發現自身有三酸甘油酯超標問題,應積極矯正不當的飲食習慣,加以改善才是。

輕忽三酸甘油酯超標?小心嚴重者,死亡風險較常人增加68%

不過,高血脂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究竟為何呢?事實上,所謂的高血脂,指的是血液裡三酸甘油酯,以及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超標的現象。一般來說,正常人體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應<130mg/dl,而總膽固醇濃度要<200mg/dl。

若民眾健檢時發現,上述其一或兩者超出正常值,就代表有血脂肪過高,也就是高血脂的問題。且值得注意的是,血脂超標不但會導致慢性發炎的發生,更會影響身體的代謝機能正常運作;長期下來便容易使惱人的代謝症候群、肥胖,甚至糖尿病、痛風、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找上門。

根據2016年刊載於《循環:心血管質量與預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期刊的研究就指出,三酸甘油酯超標,不僅會導致高血脂症發生;酸甘油酯數值更與死亡率高度相關,長期嚴重超標者(≥500 mg/dL)相較正常人,死亡風險將增加68%,其對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覷!

擺脫三酸甘油酯過高有訣竅~日專家推薦4大飲食技巧改善

因此,民眾想要常保健康、遠離上述疾病威脅,積極調整不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來幫助降低三酸甘油酯指數非常重要。日本營養學教育學會理事長中村丁次醫學博士在其監修的《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一書中提到,臨床上發現,喜歡飲酒、享受美食的人,三酸甘油酯都有偏高的傾向。

故想要改善三酸甘油酯偏高問題,不僅要減少醣類、脂質,也要控制飲酒量!建議這類民眾平時應多攝取有豐富膳食纖維的根菜類、海藻、大豆,以及富含能促進血流的DHA&EPA的青背魚,並配合適時的運動,就是有助減少三酸甘油酯的好方法。

除了以上基本原則外,中村丁次醫學博士也特別於書中分享了,4招有助降低三酸甘油酯的關鍵飲食技巧,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保養參考:

技巧1/每餐熱量控制在500kcal左右:

三酸甘油酯偏高的人,除了減少飲酒量及頻率外,即使在喜歡的喝酒場合,也要盡可能選擇脂肪含量少的下酒菜。

技巧2/盡可能控制零食,減少糖分:

糖分容易形成三酸甘油酯,日常飲食應該避免和果子與蛋糕等精緻糕點,飲用咖啡時也請選擇無糖的黑咖啡為佳。

技巧3/戒除含糖飲料,以綠茶取代:

飲料糖分過多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請將日常飲品以綠茶或是水、無糖碳酸水等代替!

技巧4/避免攝取高鹽和高油脂的湯、醬汁:

拉麵等的湯、醬汁中的鹽分是造成浮腫的原因,且這類湯品往往脂肪含量也較高,故食用時除了要將麵量減半外,湯、醬汁也不能全部攝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