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LINE裡面可是有排班表」不想有人犧牲倒下,長照家庭一定要做好這件事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19-01-15
照顧年邁父母,從溝通開始

照顧年邁或受疾病煩擾的父母是件複雜的事,且不可能面面俱到。隨著父母狀況變化,家人壓力也隨之升高;一旦照顧者的健康、家庭、工作亮紅燈,壓力就像崩塌的山,壓垮親愛的家人。

林健民大哥一家善用溝通技巧,讓全家參與看護,彼此給予支持,讓照顧的路,不孤單。

自從有心臟宿疾的林伯伯跌落了,隨著身體功能退化,照顧需求日漸產生。除了照顧爸爸,陪伴母親也是手足間,需要分擔的愛與責任。

2017年林健民大哥一家,從爸媽到妹妹千雅,都成為畢嘉士永大高齡服務中心的會員。每天中午,林大哥會到中心附設饗樂餐廳,外帶餐食回家讓爸媽用餐休息後,再帶媽媽參加活動,或載爸爸去復健,晚上再回去協助就寢及過夜。

一路走來的照顧路,身為長子的林大哥,謙虛地說都是在學習,像是請教居服員技巧、找適合媽媽的活動。問有沒有何時,覺得分身乏術?他才淺淺地說:或許是無法兼顧陪伴妻兒時。

多虧有妹妹千雅的細膩,看出這份長兄心情。「我看他模樣不對,就會找他聊、或用LINE留言打氣。」看見大哥的壓力,妹妹就登高一呼,提醒住外地的二哥,三兄妹討論輪班,按表落實分工。「我們在LINE裡面可是有排班表」,千雅自信地說,就算有人樂意多付出,但照顧自己也很重要。這份班表,看不出計較,而是家人間的體貼。居住距離遠近,帶來分工完全平均的困難,但把話講白了、討論問題所在,心的距離就不會被推遠。

照顧路上,每個家庭、兄弟姊妹間怎可能沒有牢騷、疑惑。然而,在林大哥一家身上看見,只要願意討論問題及分工,就不會有人因為犧牲而倒下,彼此也清楚如何補位、分散壓力。

俗話總說長兄如父,大哥一詞等同於能力、肩膀,被賦予扛起照顧雙親的責任。有沒有覺得壓力爆棚的時候?林大哥又再微笑表示「沒那麼嚴重啦」。那何時覺得「有那麼一點點」辛苦? 「可能就是爸爸跌倒了,被call回去吧」。判斷處置方式、是否合適扶起、要不要叫救護車、送往哪個醫院好?林大哥緩緩地說出,鮮少透露的壓力感受。

小時候威嚴的父親,現在依賴自己,照顧過程讓父子關係轉變。睡前更衣時,「我會捏他的耳朵按摩,摸他的頭,他就會微怒說欺負人啊。」林大哥嘴角的笑顯得甜蜜。回想童年,他說最想念的時光不是難忘的旅行,而是父母「牽我去上學」的日常。

因為溝通、因為分擔,讓照顧的路上不孤單。集結了一家的勇氣,日子才能像以前雙親牽著他們一樣,穩穩地全家走下去。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服務》https://bjorgaas.org.tw/love.php?id=33&from=ch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名稱取自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希望繼承他「永不放棄」的信念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除了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日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到宅沐浴車、長輩臨時住宿等,亦在非洲馬拉威從事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官網:https://bjorgaas.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jorgaas.org.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