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別再這樣抬腳了!中醫師點名:3個常見錯誤姿勢,傷膝又傷腰呀

消滅水腫腿――抬腳法

抬腿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把腿抬得比心臟高,讓腿部的血液可以順利的回流到心臟,藉此改善血液循環,進而消除水腫。

但是,你知道嗎?目前多數人使用的抬腿方法其實是錯誤的,而錯誤的方式,有可能會造成膝蓋或腰椎的損傷喔!從現在開始,改變以往的抬腿方式,跟著我們做既保護腰與膝蓋,又可以消滅水腫腿的抬腿運動吧!

正確抬腿,跟著我們這樣做!

STEP 1 準備瑜珈球,若沒有,則可以用枕頭、棉被代替。
STEP 2 平躺在床上或瑜珈墊上,將小腿放鬆地放在瑜珈球上,膝蓋呈微彎姿勢。 STEP 3 抬腿時,可以加上腳踝轉動,或將腳趾頭抓放的運動,讓腿部肌肉藉此收縮、放鬆,以加強抬腿的效果。
STEP 4 抬腿時,身體各部位的高度為:腳踝>小腿>大腿>心臟,每次抬腿約10 分鐘,即可達到消滅水腫的效果了。

抬腿NG 法1:抬太高了!小心造成腰椎受傷

圖片來源:《休足時間:痠就貼的18區痛快貼布療法》


多數人在抬腿時,都以為抬愈高愈好,甚至最好與地面垂直90 度,且讓雙腿平貼牆面,才能達到消除水腫或瘦腿的效果。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抬腿法。

實際上,在膝蓋伸直時,一般人的腿只能抬到約70 度的位置,當超過時就有可能對腰椎、神經產生壓力,造成腰部疼痛、神經受到壓迫。所以,千萬別再這樣傷害自己的腰椎了喔!

有些血液循環、柔軟度差的人,在把腿抬高時,會覺得腿麻、有緊繃感,他們誤以為這樣就是血液有循環到心臟,且有伸展到肌肉才會緊繃,甚至還更用力將腳掌拉直,這樣下來,反而會讓腰椎受到更嚴重的壓迫。

抬腿NG 法2:伸太直了!小心造成膝蓋拉傷

圖片來源:《休足時間:痠就貼的18區痛快貼布療法》


靠牆抬腿時,多數人會以為將腳掌和腿放在牆上,腿部就不需要施力,因此,把腿伸得直一點也沒有關係,但若把膝蓋伸得太直,反而會讓沒有支撐點的膝蓋需要用力伸直,這也意味著膝蓋的韌帶需要用力,使膝蓋感到疼痛。長久下來,有可能造成膝蓋的韌帶愈拉愈鬆,甚至是發炎或產生病變。

抬腿NG 法3:抬太久了!小心血液不循環

圖片來源:《休足時間:痠就貼的18區痛快貼布療法》

抬腿的時間一般以10 分鐘左右就好了,有些人以為抬愈久愈好,甚至有人一抬就是20 分鐘、1 個小時以上,但是,抬太久反而會造成血液循環不佳。這時,或許有人會問,抬腿的目的不就是讓循環變好,怎麼反而變成血液循環不佳呢?

其實,當我們抬腿時,雖然可以讓堆積在腿部的組織液回流,但這時的氧氣和養分便無法順利供應到腳掌,而心臟也需要更賣力的運作,才能把血液送到腳掌上,因此,若心臟或血液循環不好的人,最好不要把腿抬太久,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

休足時間:痠就貼的18區痛快貼布療法
作者: 出色文化編輯小組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1
語言:繁體中文

出色文化編輯小組

立志創造生活不同美學與經驗,並將其轉換為文字。
讓生活不只是生活,而是充滿各種美好與值得分享的饗宴。

審訂者簡介

張維新

廣西中醫學院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現在致力於推動中醫生活化、生活中醫化健康觀念的推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