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沒哺乳也罹乳腺炎?原來是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作祟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2-22

沒哺乳也可能罹患乳腺炎!30多歲的A女士是位溫柔的好媽媽,5年前曾母乳餵養幼兒將近10個月時間。可近3個月來,左乳卻莫名出現持續變大、輕微疼痛等問題;甚至合併出現貧血、腰痛和雙側小腿水腫等症狀,期間往返多家診所治療但都未改善。直到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醫檢驗後,才發現原來是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作祟。

30多歲的A女士是位溫柔的好媽媽,5年前曾母乳餵養幼兒將近10個月時間。可近3個月來,左乳卻莫名出現持續變大、輕微疼痛等問題。
30多歲的A女士是位溫柔的好媽媽,5年前曾母乳餵養幼兒將近10個月時間。可近3個月來,左乳卻莫名出現持續變大、輕微疼痛等問題。

乳腺炎非哺乳媽咪專利 非泌乳期女性也可能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徐光宇醫師表示,乳腺炎不只在正值泌乳期階段的婦女身上常間,非泌乳期女性也有可能會發生!乳腺炎的產生原因多與哺餵母乳時清潔不足,或者乳腺阻塞時不當的處理造成組織受損,進而導致細菌感染有關。

此外,飲食因素或母乳哺餵間隔時間延長,造成乳汁濃稠淤積,也都會引起乳腺炎的發生。臨床上,罹患乳腺炎除了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有硬塊外,更可能伴隨有發燒與全身無力的症狀。一般來說,若是乳腺炎成因與單純的乳腺阻塞有關,那麼只需持續哺乳,並搭配冷熱敷、按摩等物理治療,症狀多會改善。

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是一種自限性炎症 抗炎症藥物+引流手術助改善

但因為上述案例中的A女士,雖經查證沒有乳腺癌家族史,沒有使用雌激素藥物,無乳房創傷,更沒有發現全身性疾病。且可其乳腺炎已進展成化膿性乳腺炎,故臨床上多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必要時更應採取反覆膿瘍引流,或切開引流手術以根治疾病。

而A女士在治療期間膿瘍抽吸無細菌生長、抗生素治療未改善下。於是決定採取進一步進行組織切片檢查,確診為罹患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Idiopathic granulomatous mastitis,IGM)導致。

徐光宇醫師表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是一種自限性炎症疾病。臨床表現為乳房膿腫狀似惡性腫瘤,多在數週至數月內發展為炎症性乳房腫塊,必須根據組織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

而處理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給予皮質激素,進行抗發炎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式。手術切除僅用於膿瘍引流,以及切除剩餘病變,以提供確定的治療並降低復發風險。所幸A女士經微創引流手術結合抗炎症藥物治療後反應良好,乳房腫塊也完全消退,原先伴隨的貧血、小腿水腫等臨床不適也全都得到改善,恢復健康。

【醫師小叮嚀】:

最後,徐光宇醫師也提醒,女性朋友若發現乳房出現不明紅腫、熱痛、腫塊等疑似乳腺炎症狀無法改善時,切勿諱疾忌醫。應儘速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且必要時進行侵入性的乳房檢查才能確診病因,有效治癒疾病,避免病症惡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