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變少,是肺受傷的求救!中醫師吳明珠:多吃5種食物養肺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明珠2019-03-04
有句成語「 肺腑之言」, 意思是我們所言出自於內心真實, 完全真誠,就像是肺與腑之間,完全沒有隔開,坦誠相見,重要的是,肺腑的作用是相連相依在一起,所以彼此之間相處真誠更加重要,更該把話說的明白與清楚。

而肺臟對我們更是直接且坦白,你對它做了什麼傷害,它也會真實的表達出來,它不像是肝,總是默默承受著,肺只要一有不舒服,就會立即反應在我們的外表上,所以,肺是最會說真話的好朋友,只是也許從小到大對於肺反應的症狀太過頻繁,不知不覺中我們也習慣了,於是經常被我們忽略。

當我們的肺受到傷害時,比如吸了冷風受寒了,二話不說,一個噴嚏就來了,肺要說的是:「喔!好冷!」而發炎時,則會立即表現在咳嗽呼吸聲音等症狀上,最常聽到小兒科醫生聽診時說:「唉呀,氣管發炎了,呼吸有『咻咻』的聲音,當心會變成氣喘喔!」

日子久了, 肺漸漸重傷了, 我們卻依然不注意, 依舊我行我素, 於是,症狀就開始表現在皮膚上,皮膚變差、變黑、頭髮變粗、毛燥枯黃等,最明顯的是頭髮變少了,那就是告訴我們,肺受傷了,氣不足了。

想當白雪公主,先養肺

從小我的皮膚很白,同學們都很羡慕,以為我的中醫阿爸準備了什麼特別的美白祕方,才讓我擁有白皙的皮膚。事實上,就是把肺養好了,皮膚就會白皙又細緻。

對中醫而言,肺主皮毛,愛哭的人「肺氣」不好。

當父母的人都知道,一個小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如果哭聲特別響亮,家長就會很放心,因為這說明寶寶肺部擴張好,沒有缺氧的現象,代表很健康。其實這也表明,一個人的哭聲與肺的關聯是很大的。

不過雖然哭泣流淚也是一種正常的宣洩方式,但如果哭得太頻繁,就不是一件好事了,例如林黛玉經常哭哭啼啼,結果最後得了肺病而死。

「肺主皮毛」, 所以那些經常哭的女孩子皮膚一定不會好,因為肺虛之後,皮毛得不到肺部輸送的精華成分的滋養,就會導致皮膚失去光澤。

所以,想養顏要先養肺!

肺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皮膚和毛髮的質量,直接影響到你的容顏。肺養好了,自然面色紅潤、皮膚細膩、光彩照人;反之,肺不好則會讓你面容憔悴、黯淡無光、缺乏青春的靚麗。

另外,肺開竅於鼻,鼻子上的一些疾病也反映出肺的不健康,影響容顏。肺是給皮毛運送營養的部位,肺部功能不好會直接導致各種皮膚問題,如皮膚粗糙、毛孔大、頭髮焦黃、沒光澤等。

排毒是保證好皮膚的前提,透過宣降肺氣進行「排毒」,一向都是美容養顏的有效治法。肺氣充盛則氣、血、津液充足而通暢,得到肺的精氣充養,就會使得皮膚潤澤、毛髮黑亮,人體抗病邪的能力也會增強。

5個養肺潤肺的食物

蘿蔔
蘿蔔性涼,味辛甘,無毒,入肺、胃經,能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治食積脹滿、痰嗽失音、肺癆咯血、嘔吐反酸等。蘿蔔中的維生素B群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尤其適合燥熱體質。

蘑菇
在乾燥的情況下,肺部容易導致積累毒素,蘑菇中含有人體很難消化的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可保持腸內水分,並吸收餘下的膽固醇、糖分,將其排出體外,可以幫肺臟抗擊毒素。

山藥
冬季霧霾天氣,溼漉漉的,空氣中有著水氣和灰塵,容易傷脾傷肺,山藥能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對於脾虛、食慾不好以及肺虛咳嗽不只有非常好的食療效果,而且在《本草綱目》中有提到:「益胃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能夠滋潤皮毛,預防霧霾從皮膚進入體內,可算是在人體建立一道防霧霾的屏障。

豬血
豬血中含有豐富的血漿蛋白。在人體經胃酸和消化系統分解後,可以產生解毒和潤腸的功能。在養氣調血的條件充沛下,它能讓不利於身體的有害物質容易協同消除。

百合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味甘淡,性平,有潤肺、養肺、止咳、養血安神的作用。除含有澱粉、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素外,還含有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生物鹼成分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清熱解毒,民間常常用百合來去除一些由於因為食物而殘留的毒素。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

 

吳明珠教你養好肺 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作者: 吳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2
語言:繁體中文

吳明珠 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結業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中醫師特考及格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嬰兒與母親中醫顧問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