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澱粉會得糖尿病?維生素D穩控血糖,不再像雲霄飛車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26

糖尿病是「吃出來的富貴病」!網路上傳言有許多相關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地雷,像是:愛吃甜食、澱粉的人容易罹患糖尿病;控制糖尿病第一要訣就是穩定血糖,近來也有一些穩控血糖研究指出,維生素D有助於控制體重和血糖,避免糖尿病加重,到底真實性如何?

糖尿病對健康影響很大,會加速衰老,損害腎臟、心血管系統、眼睛和神經組織,並增加癌症風險。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藥學碩士趙順榮藥師說明,糖尿病主要與遺傳基因加生活型態不良,或自體免疫反應所致。當正常人們攝取糖或澱粉類食物,血糖濃度會升高,而胰腺會分泌適量的胰島素,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雖然糖不會直接導致2型糖尿病,但過多的糖卻會使體重增加造成肥胖,就會增加2型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患要減少醣類食物攝取,避免血糖升高

愛吃甜食、澱粉會得糖尿病嗎?含糖的飲食會直接影響血糖值上升,建議盡量避免。糖尿病飲食方面要「1少2多」,即減少醣類食物攝取、多吃蔬菜及適量蛋白質。一天三餐當中,除了白飯以外,也很容易吃到飯糰、麵包、肉粽、米糕、乾麵等食物,注意碳水化合物不要攝取過量。總結來說,甜食、澱粉對第二型糖尿病友,胰島素的生成及作用成較差,因此在食用之後,血糖一升高便回不去正常範圍。

不管是那一種糖尿病,治療的主要目標是控制血糖濃度,將血糖值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糖尿病飲食是以均衡飲食概念為基礎,趙順榮藥師指出,糖尿病的長期控制目標是降低、減緩,或完全防止併發症的產生。所以,除了按時服用降血糖藥之外,「飲食控制」與「規律適度的運動」,以及「正常生活」是相當重要的方式。

飯糰、麵包、肉粽、米糕、乾麵等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碳水化合物不要攝取過量。
飯糰、麵包、肉粽、米糕、乾麵等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碳水化合物不要攝取過量。

如果患有糖尿病,就必須控制好血糖的水平。但是您知道是什麼會讓血糖飆升嗎?會導致血糖波動的原因,主要是來自飲食。每個糖尿病友對食物和飲料的影響都不同,因此最好追踪食物對自己血糖的反應。留意這些常見的因素,可以幫助您維持健康。

研究:維生素D可改善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阻抗

最近有研究指出,維生素D可以穩控血糖,趙順榮藥師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維生素D缺乏與第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發生的因素。證據顯示,已經發現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含有維生素D的接受體VDR。維生素D可改善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阻抗。缺乏維生素D會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

維生素D有助於控制體重和糖尿病嗎?趙順榮藥師表示,Stephanie Sisley希思黎博士是德克薩斯州休斯頓貝勒醫學院的助理教授,於2014年在伊利諾伊州芝加哥舉行的國際內分泌學會年會上曾經發表「低維生素D水平與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關,但維生素D缺乏常見於肥胖族群和2型糖尿病患者,我們的研究結果證明,維生素D可能通過在大腦中的作用,在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發病中發揮作用」。

【Sisley博士研究結果】:

通過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確定大腦中的維生素D可以改善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敏感性。維生素D可以作用於大腦,減少體重、脂肪量和食物攝入量。

【國內藥師評論】:

趙順榮藥師彙集多篇臨床報告表示,有大量證據顯示,維生素D在調節血糖水平方面的作用,與預防或治療糖尿病有關聯。一項維生素D研究顯示,兒童早期補充維生素D可使患有1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29%。目前,建議在所有嬰兒中維生素D 3補充400 IU,直到攝入足夠的配方奶、牛奶或其他食物來量,足以提供400 IU /天。

如果僅從陽光或食物來源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其實是非常困難的。美國醫學研究院(IOM)最近更新了維生素D膳食參考攝入量(DRI),建議年齡為9-70歲,每天維生素D 補充劑至少為800IU。然而,血清25(OH)D水平目標達到至少40 ng / ml。

一項來自健康研究維生素D和糖尿病的觀察性研究顯示,83,779名大於20歲的女性發現,維生素D水平低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每日攝入大於 800 IU的維生素D和1,000 mg的鈣,可使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3%。將維生素D升高至正常水平,可相對減少的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55%。

【5種有助預防糖尿病的食物】

糖尿病飲食控制的目的「不在於嚴格的限制,而在於適度的控制」,只要學會了食物替換觀念之後,飲食就可以富有變化與彈性。美國國家科學院食物與營養研究基金會主席Joel Fuhrman富爾曼醫學博士研究表示,低血糖負荷(GL)食物有助於預防糖尿病,也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物。

1.綠色蔬菜

綠色蔬菜是預防糖尿病和逆轉糖尿病最重要的食品,一項研究報告說,每天食用綠葉蔬菜糖尿病的風險降低9%。

2.非澱粉類蔬菜

非綠色,非澱粉類蔬菜,如蘑菇、洋蔥、大蒜、茄子、辣椒等,是預防糖尿病或逆轉糖尿病重要組成飲食。

3.新鮮水果

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和抗氧化劑,是滿足甜味渴望的營養選擇。每天吃三份新鮮水果,可使糖尿病風險降低18%。

4.豆類

豆類是理想的碳水化合物來源,具有較低的血糖負荷,因為它們具有蛋白質和豐富的纖維和抗性澱粉,碳水化合物在小腸中不會分解,這減少了吸收卡路里量。此外,抗性澱粉由結腸中的細菌發酵,可預防結腸癌。

5.堅果

堅果的血糖負荷低,有助體重減輕,並具有抗炎作用,可以防止胰島素阻抗的發生。健康研究發現,每週吃5份以上堅果,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了27%。在已經患有糖尿病的病友,同樣的數量可使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47%。

趙順榮藥師提醒,新鮮水果、蔬菜、堅果、豆類飲食,可以預防甚至逆轉糖尿病,同時促進長期健康的最有效方法。在最近一項有關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發現,使用這種飲食後, 90%的參與者並能配合服用糖尿病藥物,一年後的糖化血紅素HbA1c平均為5.8,這是非糖尿病正常範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