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產卵季,紗窗、衣服要檢查!荔枝椿象出沒,被毒液噴到小心皮爛眼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歐陽蓉2019-03-27
看到這類昆蟲,千萬不要亂抓!早春天氣回暖之後,荔枝椿象的危害逐漸開始出現。荔枝樁象是一種外來昆蟲,來自大陸福建,1999年首度在金門被發現之後,再由金門蔓延到高雄往北遍布。

荔枝椿象的主要棲息地為荔枝、龍眼、臺灣欒樹、無患子等無患子科的植物。其中,荔枝和龍眼在南部多作為經濟作物,但儘管荔枝、龍眼在台北多為散生,只偶爾居家庭院見得幾棵或鄉間小路行道樹,但由於台灣的行道樹和校園內,大多種植台灣欒樹和無患子,因此仍舊不可不慎。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B

農委會的張致盛主任秘書就在今年荔枝椿象防治策略記者會中表示,荔枝椿象對農業造成的危害主要有三:第一,荔枝和龍眼一年只開花一次,偏偏荔枝椿象會在春梢抽出來以及開花的時候,吸食荔枝和龍眼的汁液,造成花朵的枯萎,以致於農民沒有辦法收穫。第二,假如這個時候農民再去用化學藥劑防治荔枝椿象的危害,同時也會影響到蜜蜂採蜜,造成生態上的影響;第三,當荔枝椿象受到驚嚇或覺得生命受到威脅時,會噴出體液驅趕敵人。

這種體液是從成蟲的胸口或若蟲的背上臭腺中,噴出具腐蝕性的臭液驅趕敵人,這種毒液會使接觸到的皮膚、眼睛產生潰爛,很像灼傷且非常疼痛,如果是噴到眼睛甚至有失明的風險。

碰到荔枝椿象該怎麼辦?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醒,荔枝椿象於夏季喜吸食臺灣欒樹及無患子植株嫩枝及花穗,交配後雌蟲會在葉子背面產卵但偶爾也會入侵臨近住家產卵,例如紗窗或者晾曬在外面的衣物,由於椿象卵不會造成皮膚刺激或過敏,可以硬物小心除去即可,無須緊張。


若民眾遇到荔枝椿象的卵,只需連同葉子摘掉,使用「塑膠袋」將其密封,當卵沒空氣就會死亡。

如果蟲卵是出現在紗窗上,也可以選擇台大昆蟲碩士林偉爵所建議的,直接拿衛生紙捏死處理。

但如果遇到的是成蟲,記得千萬別伸手直接抓捕。當發現荔枝樁象不小心掉到身上、領口,只要輕輕撥落即可,千萬不要去捏也不要去抓。如接觸到椿象或疑似被臭液噴滴,務必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則可先冰鎮來舒緩症狀,同時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所分享的,物理防治移除成蟲影片: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