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容易出汗是體內濕氣太重?中醫師推鹹薏仁水補水祛濕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7-01

夏天外出時,額頭、頸部以上,總是大汗淋漓,汗水像瀑布一樣冒個不停?近來通訊軟體就盛傳:「從出汗部位能看健康!額頭容易流汗,是體內濕氣過重表現」的說法。真有這一回事嗎?想要改善體內濕氣過重的問題該怎麼做才對呢?就讓我們聽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流汗等於排毒?有利維持人體代謝機能正常運作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中醫師表示,在討論中醫如何看待流汗前,不妨先來了解汗液的組成是怎麼一回事,流汗真的等於排毒嗎?首先要知道的是,西醫認為出汗是人體的生理現象,且汗腺其實和肝腎肺等器官一樣,負責著人體不可或缺的代謝功能,多汗更不是一種疾病。

人體的汗液的原料正是血液中的血漿(不含血球),所以汗水和血漿稀釋後的組成其實是一樣的,99%的成分是水,剩下的1%才是鹽分、礦物質、尿素、乳酸等物質。因此,雖然出汗看起來跟排毒無直接關連性,但是若能藉由運動適度排汗,提高汗腺對血漿的再吸收能力,確實是有利維持代謝機能正常運作,對於人體健康也有一定益處。

異常出汗=人體陰陽失和 中醫病理性的流汗常伴隨其他症狀

除了說明西醫如何看待流汗這件事,郭祐睿中醫師也進一步分享到,中醫將汗的問題就分得很細。早在中醫最早的經典《黃帝內經》裡,就有對流汗這一生理現象有所說明,表示汗是人體的5種津液之一。並針對各種異常出汗加以闡述,包括「多汗」、「寢汗」、「灌汗」、「絕汗」等,到了明代甚至更加入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自汗」及「盜汗」2種問題。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