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腫大,可能是肝癌前兆!中年後有「這3大」,代表健康可能亮紅燈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元氣網2019-06-28
人過中年,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長期累積下來,身體狀況漸漸走下坡,開始出現一些健康警訊,透過健檢,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以下這「3個大」,要特別注意,大病可能就要找上你了。

一、心臟變大

人的心臟大小約略是自己的一個拳頭大,如果健檢發現心臟變大,可能心臟出問題了,如心臟病、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心肌症等。根據《照護線上》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陳清埤醫師指出,「心臟擴大,一種是『腔室變大』,另一種則是『心臟壁變厚』,也就是心肌肥厚…」而不管是哪一種心臟擴大,對心臟都不好,血液回流需要耗費更大的力量,最後造成心臟衰竭

二、肝臟變大

現代人吃太好,許多人健檢結果被告知「有脂肪肝」,以為很普遍,通常節食忌口個2、3天,之後又開始放肆。

不過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曾於《聯合報》專欄提醒,脂肪貯存在肝臟細胞內,因而肝細胞變成肥嘟嘟的,整個肝臟就腫大起來,有些人會引起肝臟發炎,醫學上稱為脂肪性肝炎,最嚴重還會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也顯示,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已成國人罹患肝癌的3大風險因子,因此放任脂肪肝不管,恐增罹肝癌風險。

三、腰圍變大

體重變胖、腰圍變粗,是許多中年人的模樣,不過這卻是健康的大危機,依據國民健康署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到64歲民眾有51.2%腰圍過粗、28.7%體重過重(24≦BMI<27);男性腰圍過粗、體重過重比率則分別為46.1%、32.8%。

國健署提醒,腹部肥胖是內臟脂肪堆積的現象,很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是中風、三高及心臟病變的高危險群。而三高、腰圍過粗、體重過重平時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症狀,很容易被輕忽。平時應定期量血壓、腰圍及體重,低油、糖、鹽及高纖的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才能遠離疾病。

延伸閱讀避開咖啡的2種物質 專家:這樣喝才能發揮抗老化效果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人過中年出現這「三個大」 當心大病將臨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張凱涵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