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游泳、沐浴 英女感染近乎失明

洗澡時不要帶隱形眼鏡!《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篇案例報告指出,一名英國女性習慣戴隱形眼鏡游泳和洗澡,卻感覺左眼畏光、疼痛、視力模糊超過兩個月,進而就診。醫師發現其左眼視力近乎失明,診斷為棘阿米巴原蟲(Acanthamoeba)感染引起的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

畏光、疼痛、視力模糊 竟是「寄生蟲」作祟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一名41歲英國女性,因左眼畏光、疼痛,並出現視力模糊持續2個月,尋求眼科醫師診治。視力檢查發現,該名患者左眼視力只剩0.1(達英美「法律失明」的標準),且她的眼角膜模糊,而不是正常的透明外觀。

醫師進一步使用一種螢光染劑,在藍光照射下,其可顯示角膜受傷的區域,呈現綠色光澤。檢測顯示,該女患者的左眼角膜受損嚴重。

「棘阿米巴原蟲」感染 角膜受損傷視力

確認患者角膜受損後,醫師採檢後確認為棘阿米巴角膜炎,這是一種罕見的寄生蟲感染,已知會造成失明。曼徹斯特皇家眼科醫院博士 Lanxing Fu表示,這種情況與隱形眼鏡使用有關;問診時,該名患者也透露,她習慣戴隱形眼鏡游泳和洗澡。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棘阿米巴原蟲是一種常見於水、土壤和空氣中的變形蟲。如果隱形眼鏡佩戴者未注意使用方式,如用生水消毒鏡片,或戴隱形眼鏡游泳或淋浴,就可能感染棘阿米巴原蟲。

《紐約郵報》報導,儘管罕見,但已有多起棘阿米巴角膜炎的案例。不久前,即有一名英國青少年,染病並引發其他併發症,治療後,竟意外地發展為肌痛性腦脊髓炎(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或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上述女性患者清除感染後,一年後接受眼角膜移植,然而她的視力仍然沒有恢復到正常狀態,但眼睛不再疼痛。

參考資料:

1. Another Person Goes Blind After Wearing Contacts in the Shower.

2. Another person goes blind after showering with contacts left in.

3. Lanxing Fu et al. Acanthamoeba Keratitis. N Engl J Med.

【延伸閱讀】

「癌王」上身別放棄! 化療新藥「胰」路相伴

肺癌腦轉移昏迷 肺癌標靶治療後清醒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305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