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只教我看鬼,沒教我看人…」靈媒索非亞:遠離把你當「好用朋友」的人

圖片來源:三采文化<《靈界的譯者4 :我的後通靈人生》進入索非亞的內心小劇場 #1修行就是生活>影片

至今,我還是對於處理「人」的事情很煩惱,因為拿捏人事分際靠的是智慧而不是通靈。通靈只讓我能看鬼,沒教過我怎麼看人,或是分辨好人壞人。

但其實我也不覺得世界上有真正的壞人,「壞」一方面是立場不同,二方面可能是心理生病了;況且好人也會把事情給做壞了,例如我常感嘆:「爛人都是爛好人培養出來的。」事情的成因很複雜,人心更複雜,何苦糾結於貼上好壞的標籤?

有些民眾會怕「卡陰」,總覺得被阿飄跟著很不好,但我覺得阿飄們來來去去都是過程,也沒什麼好或不好的。有些人一聽到後面有跟著無形眾生,巴不得馬上要趕走對方。某次我問:「可是對方看起來像是來報恩的耶,你確定要趕走對方嗎?」

例如家父年輕時曾開車經過某鐵路路口,正要起步時,不知為何人整個愣住了,幾秒鐘後恢復正常,正要打檔起步時,一列火車便在眼前呼嘯而過。那天的柵欄莫名失效,倘若不是無故發愣的那幾秒,家父可能就一命嗚呼了。原因是什麼?不知道,那時只感恩想必是無形的相助。

當人們追問:「那這阿飄是好的還是壞的?」這好像又更難回答了,因為我連就在眼前、有肉體會說話相處的都很難分辨了,何況是看不見的無形?有些人平常都是好人,牽扯到自身利益後才走鐘啊!人際關係是動態過程,隨時會改變,無常才是日常。佛教更以「逆增緣菩薩」來稱呼生活中出現的垃圾人—好啦,應該說他們來提升我們,給我們機會變得成熟,這樣想也是放過自己。

《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每個人身上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即使是負面的,也能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自己最討厭的人。況且身而為人,不可能離群索居,與人互動、產生各種人際關係也是生活必需。然而隨著社群網路與通訊軟體的發達,人與人之間卻沒有更加親密,甚至心中更孤獨疏離,與朋友、家人、伴侶用餐卻各自低頭滑著手機,那樣很弔詭,卻是每個人的日常風景。

我還蠻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位朋友,認為他們都是安排好的,友情破裂或不符期待時,我也會很扼腕傷心。但一段關係的失去,無論是否好聚好散都會產生負面情緒,這是自然反應。為了不要產生負面情緒,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勉強自己去做不樂意的事情,甚至維繫關係。

例如我不想聚餐,但怕朋友不開心,以後不約我或怎麼看待我?因此勉強自己去參加,參加後又不快樂。或是有些朋友開口請你幫忙,就算感到負擔也不好意思拒絕。像我最討厭朋友約吃飯後,到場才發現還有其他陌生人,多半是他什麼重要的朋友、上司,然後要我「順便」幫忙看一下,這類的我大概一次就不會再聯絡了。

「幫一下會怎樣?」幫一下是不會怎樣,俗諺說「升米恩、斗米仇」,是說有兩戶人家本來關係不錯,某次發生天災,經濟狀況不好的那家餓到等死,比較富裕的這家想說能力還行就幫忙一下,送去一升米救急救命。窮人家自然非常感謝救命之恩,熬過這艱難的天災後,某日又提到明年播種的種子沒著落,富人便乾脆再送對方一斗米。

可是這斗米給了窮人家,家人們卻不以為然,認為對方這麼有錢,怎麼只給這一點?實在太過分了!這故事是否還滿熟悉的?順手幫助別人,久了就成了應該的,之後不做還怪你哩

記得過去曾有個密切合作的朋友,我在對方的工作上提供不少幫助,1年多之後,他的本業狀況穩定了,倒是跑去玩起副業。關係漸漸疏遠了之後,本業也在分心下出現狀況,於是又想起我這個人,多次聯繫卻不得我的回應,對方便在社群網路上感嘆:「我還是很珍惜這個朋友。」共同友人來問我要不要重拾友情?我說:「我不是他的好朋友,只是他好用的朋友。」

其實也不必高談闊論友情的定義與大道理,只要不顧慮你的利益、心情及處境而繼續勉強你的,以「好朋友」和「好用的朋友」原則,就能簡單地篩選出身邊的朋友了。請記得:壞的不去、好的不來,騰出空間迎接真心愛你的好朋友吧!

所以低潮真的是生命中的禮物,順風順水時大家都是好朋友,遭遇困難時就知道誰是真朋友。人的時間與精力有限,愛你的人很多,爸媽不是把你生出來被糟蹋的,愛你的人會難過喔,別讓親者痛、仇者快。當然,我們也要反省自己是否成了別人的逆增緣菩薩。內觀內省必須是修行人的內建功能,可別成了只會說嘴別人,站著講話不腰疼呦。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靈界的譯者4:我的後通靈人生

作者:索非亞(劉柏君)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4/26

作者簡介
索非亞(劉柏君)

6歲會報明牌,15歲時合開道場,擔任學生靈媒,直到26歲決定退出宮廟,結束靈媒工作,投入棒球領域並成為台灣首位棒球女性主審。
2017年獲選美國國務院「全球女性運動領導人計畫」,並在美國國務院受訪;成為HBO Asia首部中文影集《通靈少女》故事原型暨文化顧問。
2018年富比士雜誌評選為全球體壇最具影響力女性第19名。
2019年獲得國際奧會女性與運動獎世界獎座。
現任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新北物資中心專案經理、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並攻讀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