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頭髮不吹乾,反而更會臭!日本醫學博士:做3件事預防頭上飄異味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14
頭皮臭的原因是什麼呢?過度清洗、出汗、頭皮發炎等等都是造成頭皮發出氣味的原因。

醫學博士、體臭多汗研究所所長五味常明表示,若頭皮清洗過度會導致皮脂分泌量增加,皮脂和細菌結合就會產生臭味。而且受傷的頭髮上的角質層剝落,髮上就更容易附著外界的氣味。自己頭上的味道再加上吸附外界的味道,就會造成更複雜的頭臭。

頭臭的2大原因是:
(1)頭皮臭
頭皮的皮膚炎或皮脂等等原因會讓細菌繁殖,產生不好聞的氣味。且頭皮過於乾燥產生的頭皮屑也是細菌的營養來源,所以頭皮屑多的人頭會比較臭。

(2)毛髮臭
頭髮受損、頭髮半乾會讓髮上的角質層變薄、甚至剝落,如此一來就容易被空氣中有味道的物質附著。像去KTV,回到家頭上都是菸味或酒味。

3大預防頭臭的方法
不能不洗頭也不能太常洗,只要給頭皮適度、不傷及頭髮的清洗/修護,就不會讓味道附著。

1.晚上洗頭
晚上將一整天下來頭皮上的皮脂髒污洗去,接著用送風(冷風)不用熱風將頭髮吹乾。許多人會早上洗頭,但在忙碌的早晨或許沒有空閒將頭髮完全吹乾,所以建議養成晚上洗頭的習慣。

2.一天只用一次洗髮精
早晚各用洗髮精洗頭,洗太多次會造成皮脂的分泌量增加,造成頭臭的原因。

3.洗頭後完全吹乾
頭髮半乾易讓細菌在頭皮上繁殖,也容易造成氣味。且濕髮會使髮上的角質層剝落造成氣味易附著。

另外,五味醫生也表示,上班族女性也要注意有可能會有大叔味的「中年臭」,疲累時分泌的乳酸會和汗一起排出,經細菌分解,會產生發出臭味的物質丁二酮。出汗就可能會產生這種「中年臭」,這邊五味先生建議做汗腺訓練來預防出壞汗!

汗腺訓練
1.10~15分鐘手腳高溫浴
2. 10~15分鐘微溫半身浴
3.洗完澡後用扇子或電風扇讓自己降溫
4.洗後補充水分切記不可喝冰涼的飲品

資料來源:【頭皮臭&毛髪臭】がオヤジ臭に!? アラサー女子のための【頭のにおい】徹底解決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