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爛牙不敢開口笑?牙醫師: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 幫你迅速找回自信與笑容

吳佩琪2021-12-31

在國營事業上班的張先生,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加上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十分令人羨慕。沒想到,年近60歲時,原本個性開朗的他,卻突然變得有些鬱鬱寡歡,不但不像從前那麼愛笑,甚至開始畏懼社交。在太太多次探詢之下,他才承認因為擔心自己的一口爛牙被人笑話,所以不敢和外人接觸。所幸,在接受了「一日全口重建 All on 4」手術之後,他不但重新找回自信,也恢復了以前的笑容!

傳統植牙再進化

到底什麼是「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相信是許多人共同的疑問。王聖堯醫師解釋,其實「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也是植牙的一種,不過,因為經由特殊植體設計及假牙製作方式,改善了傳統植牙帶來的麻煩或疼痛感,也能讓患者更快速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

傳統植牙需一顆顆植入植體,加上需要補骨,不管耗費的時間或疼痛感,對缺牙較多的患者而言都是很大的折磨。王聖堯醫師指出,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一次可以植一整排牙齒,主要是利用4根特殊設計的植體,搭配斜張橋的力學原理,讓施力點可以平均分配,共同支撐起整付假牙。「做過植牙的人都知道,補骨非常的不舒服,而且又花時間!」傳統植牙需進行2~3次補骨手術,每次復原期約需6個月,植入植體後,又要再等待4~6個月,患者需面臨至少整整1年沒有假牙可用的窘境。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植牙前不但無需補骨,甚至最快1天內就可先提供臨時假牙讓患者使用,不用擔心有缺牙的空窗期。

三種人適合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

雖然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的好處很多,但也並非人人皆適合。王聖堯醫師表示,通常全口無牙或只剩零星幾顆牙的人,才會推薦使用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手術。此外,有些人雖然牙齒還在,但狀態已經非常差,例如牙周病造成牙齦嚴重萎縮、化膿或牙齒搖搖欲墜,使得牙齒已喪失原有的功能,就可以考慮採用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來進行植牙,恢復該有的咀嚼力。

「很多患者做完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之後,都感覺變年輕好幾歲!」由於缺牙太多會導致臉型改變,甚至不對稱,也易讓臉部輪廓變得鬆垮、下垂。當患者全口重建完成之後,臉部肌肉得到支撐,就會感覺更年輕、有型。不過,王聖堯醫師提醒,缺牙不太嚴重的人,千萬不要為了快速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或想要美化臉型,就去做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這樣的行為是矯枉過正,並非正確的作法。

技術純熟很重要 慎選牙醫診所

雖然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技術在國外已經發展30年左右,但台灣大約近10年才引進,因此,並非所有牙醫師的技術都很純熟。王聖堯醫師建議,有需求的患者可先上網搜尋牙醫師的學經歷、專業背景、是否曾進修相關課程、診所評價等。初診時,也可多諮詢牙醫師相關資訊,並且請對方提供成功案例的照片,以供參考。此外,完成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植牙之後,至少每半年需回診一次,以確保植體使用及維護方面都沒問題。

隱形矯正 美觀又舒適

齒列不正不但影響美觀,也會造成清潔死角,衍生口腔健康的問題。以前矯正牙齒需採用金屬矯正器,常給人「大鋼牙」的錯覺,不但影響外表,清潔也很不方便。不過,經過不斷的發展,近年來已進化成「隱形矯正」,不但讓患者擺脫鋼牙的問題,清潔及使用上也更加容易。

王聖堯醫師指出,隱形矯正是利用電腦3D模擬、量身打造出適合患者的牙套,由於使用的材質是透明樹脂,因此戴起來美觀又舒適。不像傳統牙套須一直固定在口腔裡,隱形牙套只須每天配戴20小時左右,在矯正的過程中,患者可視需求短暫取下,之後再自行戴回去即可,使用上較有彈性。不過,隱形矯正的牙套須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緊,才能跟牙齒更密合,因此大約2週就得更換一副新的矯正牙套。由於整個流程約需製作50~100副牙套,因此費用也不便宜,大約需花費20~25萬元左右。

王聖堯醫師提醒,一般會建議使用者飲食前,先將隱形牙套拿下來後再進食,吃完東西後也應先刷牙,之後再將牙套戴回去。如果因偷懶沒先取下牙套就進食,不但會讓細菌一直附著在上面,也可能造成染色的問題,產生清潔困難的情況。

王聖堯醫師

現任:樂林牙醫診所院長

學歷:
1.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植牙暨口腔外科碩士
2.德國埃森米特顱顎面口腔外科中心實習
3.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經歷:
1.諾保科All-on-4一日全口重建課程認證醫師
2.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專科醫師
3.台灣國際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4.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南區分會理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