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放任滿口爛牙不理! 專業牙醫:全口重建all on 4 讓你快速又輕鬆的補足缺牙

吳佩琪2022-03-14

許多人一聽到看牙就害怕,尤其對於嚴重牙科恐懼症的人來說,除非痛到受不了,否則寧死也不願踏進牙科診所一步。對口腔問題置之不理的後果,最終換來一口爛牙。一想到自己滿口蛀牙,更沒有勇氣接受治療,不斷惡性循環之後,導致牙齒的健康每況愈下!口腔的問題終究須面對,而「全口重建 all on 4」能大幅減輕看牙的痛苦,幫病人輕鬆又快速重建一口漂亮的牙齒!

採用斜張橋力學 輕鬆撐起整列假牙

「全口重建 all on 4,顧名思義就是利用4顆植體來支撐單顎整列假牙」。專業牙醫師周哲嘉表示,對於整口缺牙或少牙的人來說,若採用傳統植牙的方式,至少須植入8至10根植體,植牙的位置受限也較多,缺乏彈性。全口重建 all on 4運用「斜張橋」力學概念設計,最後二支植體以傾斜的方式植入,能增加植體及骨頭接觸的面積,讓地基更加穩固,因此足以支撐起整列假牙。

無須補骨 療程更加輕鬆

傳統植牙療程中,最讓患者難挨的莫過於補骨手術,加上須等待6至12個月修復及癒合期,若要整口重建完成,可能需耗時1至2年的時間。漫長的等待期間,只有「活動式臨時假牙」可供使用,在咀嚼力較差的情況下,往往只能將就吃不必咬的流質食物。周哲嘉指出,和傳統植牙不同的是,全口重建all on 4不但不必補骨,而且植入植體隔天就可以裝「固定式臨時假牙」,不管美觀度或咀嚼力都高於活動式假牙許多。大約4至6個月左右,當植體跟骨頭更緊密結合,加上牙齦傷口也完全癒合,就可以將正式植牙鎖在植體上,輕鬆完成療程。

定期回診及清潔 植牙壽命更長

「全口重建all on 4療程完成後,只要好好保養及維護,全口植牙可以使用非常久,甚至有可能是一輩子。」周哲嘉建議,患者最好每3個月回診一次,讓牙醫師檢查植牙使用狀況,若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立即維修。此外,重建完的牙齒和自然牙一樣,每次飲食後都要刷牙,並且每日使用牙線穿引器徹底清潔一次,才能讓植牙的壽命更長久。

精準無痛醫療 不再恐懼看牙

器械「吱吱吱」的聲音,伴隨著牙齒疼痛、酸麻等感覺,是大多數人對牙醫治療的刻版印象,有些人甚至留下了心理陰影,從此不再輕易踏進牙科診所。為了協助患者克服看牙恐懼症,許多牙科診所皆推出「無痛治療」,讓病人在安心、舒適的環境中完成療程。周哲嘉表示,由於每個人對牙科恐懼的原因與疼痛承受度皆不相同,因此必須視患者個別的情況,給予緩解的方式。例如,針對輕、中度恐懼症患者,施打麻藥前可先塗上一層表面麻醉劑,降低針頭插入口腔黏膜時所產生的痛楚感。此外,注射麻醉劑時採緩慢推進針筒的方式,也能緩解麻藥擴散造成的不適感。若是恐懼程度較嚴重的患者,建議採取舒眠鎮靜的方式,透過麻醉科醫師的協助進入睡眠狀態,大幅降低心理恐懼及壓力。有些療程術後疼痛感會較為強烈,高壓氧治療能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消除腫脹等不適情況。

配合藍光即時動態導航定位輔助 植牙更精準

「植牙導航就像手機裡的電子地圖,能引導醫師精準的將植牙放到正確位置」周哲嘉表示,植牙手術前利用3D電腦斷層掃描,能正確得知病人口腔裡的骨頭及神經解剖構造,再搭配數位口腔掃描儀,能更準確獲取患者現階段的齒列及牙肉等資訊。接著,再將這些資訊於電腦上進行數位疊合,就能清楚掌握患者口腔內各種條件。只要透過適當軟體計算出患者假牙的位置及型態,並且據此規劃植體植入的位置及深度。最後,再將這些資訊全部輸入導航系統裡,並且整合在一起,手術過程中就能輕鬆得知植牙路徑是否符合術前規劃,如果稍有偏差,也能當場立即修正。

周哲嘉指出,根據研究統計,植牙手術搭配動態導航系統可以讓精準度提升11倍之多。精準植牙結合了植體壽命更長久、假牙更美觀、傷口更小等諸多優點,不管對牙醫或患者而言,絕對都是利多!

維護口腔健康 絕對不能偷懶

口腔照護不佳,不但影響一個人的外觀,也會危害生活品質。「照顧好牙齒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切記”勤”這個字」周哲嘉提醒,吃完東西後要用牙刷及牙線勤加清潔;當牙齒出現異常狀況時要勤於看牙醫;就算沒有問題,每半年也要勤勞定期至牙科檢查。只要做到這幾點,絕對能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周哲嘉醫師。

字級100%